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纪检监察干部“心理养护”亟需关注

——学习《领导干部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有感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琴 发布时间:2021-11-30 08:24

“做好自己的心理养护,是一个人的真本事……”

近日,作为百色市委党校的学员,本人聆听了广西区委党校副教授苏曼丽讲授的《领导干部心理健康与心理调适》专题课后,感触颇深,受益匪浅。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培育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社会心态”。当前,我国正处于前所未有的社会转型期,领导干部特别是纪检监察干部,长期工作在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一线,工作任务重、节奏快,接触的负面信息多,生活圈子窄,容易滋生焦虑情绪和职业性心理问题,进而影响到干部素质提升、履职担当、家庭生活等。关注并解决纪检监察干部存在的心理问题是具有紧迫性、必要性、时代性工作任务。

老子说:“知人者智,自知者明”,领导干部对自我认知的程度直接影响着自己的心理健康和工作。纪检监察干部应当不断坚定理想信念,正确对待各种思想文化,加强对自我的认知,充分肯定自我价值,用积极的态度面对所面临的各种困难和矛盾,正确认识到纪检监察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荣誉感,不以职务高低、权力大小来认定是否实现自我价值。坚守道德和良知底线,不要让工作中接触到的负面信息影响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对于心理疾病来说,讳疾忌医不仅无益于个人的健康,更会加速疾病的爆发。因此,关心领导干部心理健康,就要建立心理健康预防疏导工作机制,注重干部心理健康调试的培训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学会自我提升、自我解压、自我管理,在执行任务中历练成长,通过运动、看书、学习、文艺等方式缓解压力、排解孤独、调节情绪。及时对有心理问题的干部进行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和心理保健,形成心理咨询的良好氛围,避免把领导干部不健康的心理带到工作中去,造成不必要的损失,也能让领导干部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始终保持积极向上的乐观心态。

同时,建立健全科学有效的管理机制和考评机制。结合纪检监察工作的特殊性和实际情况,不仅要完善有效的风险防控机制,加强纪检监察干部的思想教育和正面引导,还要注重引导干部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高雅志趣,不断提升个人的综合素质。健全激励考评机制,充分调动干部的积极性,促进广大干部想干事、能干事而且干成事。

“正心为治国之道,积极乃发展之源”。只有持续关注纪检监察干部的心理健康,提升纪检监察干部“健康指数”和“幸福指数”,才能不断增强纪检监察机关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