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琴 发布时间:2021-12-02 09:03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在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干部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做好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

突出政治性。习近平同志强调,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纪检监察干部是党内的“纪律部队”,在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方面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发挥好示范带头和监督检查双重作用,推动各级党组织把“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的要求落实到具体工作中。纪检监察机关是党委全面从严治党的“助手”、管党治党的重要力量,纪检监察干部必须围绕建强党的各级组织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对党的组织履职用权情况进行监督,对党的组织违反党章和其他党内法规的行为进行审查调查,保证党的组织正确履行职能、发挥领导作用。

把握时代性。服务发展是纪检监察工作的第一要务,纪检监察干部要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担负起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的重任。一是督促党委、政府落实主体责任,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二是力促发展环境的优化,推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使政商交往公私分明,共谋发展。三是进一步细化完善容错纠错、澄清正名、查处诬告陷害等工作机制,注重关心关爱,常态化做好被问责和受处分干部跟踪回访工作,促进干部从“有错”向“有为”转变。

体现群众性。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纪检监察干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是要秉持献身党和人民事业的崇高情怀,真正把老百姓摆在心里,血脉相通、同甘共苦,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对党的信心和信赖,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坚持把人民拥不拥护、赞不赞成、高不高兴、答不答应作为衡量纪检监察工作成效的根本标准,让群众感受到纪检监察工作就在身边,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