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 实现新的更大作为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赵小燕 发布时间:2021-12-02 09:06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决议》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面从严治党上,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管党治党宽松软状况得到根本扭转,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牢牢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高超政治智慧、超凡政治勇气做出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坚决消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历史性成就、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了坚强保证。作为处在最前线的纪检监察机关,我们靖西市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思想,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持续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推动新时代新阶段纪检监察工作实现新的更大作为,确保“十四五”时期重大战略任务落实见效,为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壮美广西靖西发展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新的征程,呼唤着社会革命与自我革命。赵乐际同志指出“提高政治能力,在新时代新阶段集中体现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作为基层一线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刻领会全面从严治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的重大意义,坚定政治方向、坚守政治原则、站稳政治立场。切实提高自身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讲政治,首先要求的就是党员干部都要向习近平总书记学习、看齐,增强自己为党工作的具体政治判断力,而只有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深悟透,政治领悟力才能越高。政治执行力则是要求我们更加自觉地从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本地实际出发,谋划创新高质量推进纪检监察工作,持续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正风反腐刮骨疗毒、标本兼治、凝心聚力,巩固和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同时,我们要清醒看到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工作艰巨复杂,不正之风树倒根还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只有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矢志不渝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才能保持党的人民属性、为人民长期执政。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压紧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要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坚决扭转一些领域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管党治党不力状况,把负责、守责、尽责体现在每个党组织、每个岗位上,把加强党的领导体现在党的建设、管理、监督之中。作为基层一线纪检监察机关,要协助党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履行好监督责任。抓住“关键少数”,从基础制度严起、从日常规范抓起,以上率下、层层传导压力,抓住“问责”这个要害,推动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一贯到底。要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发挥双重领导体制优势,加强对同级党委和下级党组织的监督,督促上级“一把手”抓好下级“一把手”。推动各级党委(党组)、纪委、党的工作部门加强上级监督、做实同级监督、支持下级监督,以有效监督把“关键少数”管住管好,努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要高度关注“围猎”和“被围猎”问题,对新任职的领导干部加强警示教育,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以严管体现厚爱。要督促各级党组织制定完善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制度办法,使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以更严更实的教育、管理和监督,带动各级党组织层层有效运转,有力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始终坚持思想从严、监管从严、执纪从严、治吏从严、作风从严、反腐从严。反腐败斗争是一场输不起也绝不能输的重大政治斗争,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始终保持“赶考”的清醒,保持对“腐蚀”“围猎”的警觉,坚决做到态度不能变、决心不能减、尺度不能松,持续打好这场攻坚战、持久战。作为基层一线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不放松,坚定不移清除、减少存量,以零容忍态度、以更大决心和力度遏制增量,深化金融、政法、资源等领域反腐败工作,严查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具体细致地研判廉政风险点,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要充分、正确运用“四种形态”,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严格落实实事求是、分类施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原则,对明知故犯和无心之过、肆意违规和改革失误、蓄意谋私和因公差错等区别对待、恰当处理,做到早发现早提醒、真容错敢纠错、讲政策给出路,综合发挥惩治震慑、惩戒挽救、教育警醒的功效,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要深入开展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一体推进查办案件与以案促改,把查办个案的过程和结果放在全局治理中去看、放在政治生态中去看,提出有针对性和治本效用的措施建议并督导落实,推动相关部门和单位整改落实,切实发挥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域的综合效应,全力构建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清明政治生态。2016年以来,靖西市纪委共查处科级干部151人,有6人主动投案、13人主动交代违纪违法问题,腐败蔓延势头得到有力遏制。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治理群众深恶痛绝、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必须坚持人民至上、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侵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作为基层一线纪检监察机关,要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集中解决好贫困地区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要深化整治“四风”顽瘴痼疾,紧紧盯住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等问题,有针对性解决不负责任、不担当不作为、做官当老爷颐指气使等问题,持续解决“伪创新”“资料秀”假作为和重复开会发文、扎堆调研检查要表格等增加基层负担的问题。要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持续强化对落实“四个不摘”政策的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紧盯党中央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落实,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坚决打击黑恶势力“保护伞”。2016年以来,靖西市纪委共查处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394件,处分343人;开展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监督检查389次,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346个,清退违纪款497.85万元;2018年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25件,处分20人,移送司法机关13人。极大地增强了群众对党的信赖和拥护,靖西市经济社会持续加快发展、产业不断兴旺发达、人民幸福安居乐业、社会安定和谐有序。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锻造锤炼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历次全会上,都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接受最严格的约束和监督,赵乐际同志也多次强调,要努力建设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这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立下了规矩和标尺,体现了严要求,必须坚持从政治上看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切实增强持续深化自身建设、打造纪检监察铁军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作为基层一线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努力锻造铁身板,成就更好的自己。在政治上要过硬,做对党绝对忠诚的卫士,坚持党的领导,带头践行“两个维护”,永葆对党绝对忠诚的政治本色。在作风上要过硬,做敢于善于斗争的战士,做到有坚守,始终站在正义的一边;有取舍,在公与私、情与法面前,坚持原则;有标尺,坚持实事求是,极端严谨负责;有策略,把握时度效,融合纪法情理。在能力上要过硬,做有执纪执法能力、精准监督能力、以案促改能力、思想政治工作能力、守住安全底线能力的本领高强的行家里手,把惩恶扬善的利剑磨砺得更加锐利。 (作者系靖西市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赵小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