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德保:以廉政文化建设推动清廉建设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发布时间:2021-12-02 09:07

   “反腐倡廉树新风,从严治党不放松;纪法牢记在心中,遵纪守法要上心……”近日,在德保县燕峒乡巴龙村村部,普纪普法宣传队正在对唱廉政山歌,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党纪法规知识。像这样的场景,在德保县各乡镇随处可见。 

 

   “今年9月,中共百色市委员会《关于传承红色基因建设清廉百色的意见》正式出台,为推进清廉百色建设明确了方向,对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该县纪委书记岳非平介绍,德保县纪委监委将聚焦“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的清廉建设目标,在全县开展廉政文化建设一系列教育活动,全力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良好氛围。

 

    “我县公安局领导班子违纪违法系列案,是一起典型的政治腐败与经济腐败交织、腐败问题和四风问题交织的贪腐案件。作为领导干部,要以典型案例为警、为戒、为尺,用好公器,廉洁自律,做到慎始慎终,让一生无悔、无憾……”今年11月初,在全县科级干部学习教育轮训班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累计对970余名科级领导干部开展以案说纪、说法、说德、说害、说责,身边的案例就如“当头棒喝”给现场的领导干部以警醒。

    

   该县把着力锻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作为创建清廉德保的重要措施之一。为厚植“不想腐”的土壤,让“不敢腐”、“不能腐”在党员干部思想深处扎根,该县将警示教育做深做实,通过开展新任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召开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典型案件通报曝光等,推动以案示警、以案明纪、以案促治,切实将处分决定“一张纸”变成警示教育“一堂课”。同时,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书监督案发单位完善一批规范权力运行、堵塞廉政漏洞的制度机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惩治极少数”向“管住大多数”转变。

    

   今年以来,全县共有35个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活动,召开民主生活会18场,组织生活会11场,警示教育会40场,累计受教育人数达2000余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4批次48起49人,督促案发单位制定完善制度29个。

   

   “活力梅托,清廉梅托。”

 

   “树正气,塑清廉,讲廉洁,慎用权……”

 

    走近该县纪委监委办公大楼,廉政小故事、廉洁自律准则、清廉公示栏、清廉三字经等便映入眼帘,顿时让人感到清风扑面。

    

   该县把廉政文化建设作为清廉德保建设中的压舱石作用,通过多层次、多形式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廉政文化的感染力、辐射力和影响力。截至目前,该县已有县纪委监委、县公安局、县水利局、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县银发公司等15个单位建成富有本单位特色的机关廉政文化,不断营造了知廉、学廉、崇廉、尚廉的浓厚氛围。同时,以建设村级(社区)专项监督工作站为契机,从全县186个行政村(社区)选取,重点打造一批村级廉政文化建设示范点,确保覆盖到全县12个乡镇,实现对党员干部党纪党规教育全覆盖。

 

    “清廉德保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也是一项长期工程,涵盖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各个层面。”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该县将紧紧围绕清廉百色建设各项决策部署,依托本地清廉文化资源,因地制宜重点建设德保县廉政教育基地,使之成为引导全县干部群众崇廉尚洁的教育场所。同时,逐步推进清廉机关、清廉企业、清廉学校、清廉医院、清廉村居、清廉家庭、清廉文化建设,让清廉德保建设“蓝图”一步步变成“实景”。

  

 (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