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手记|打通警示教育“最后一公里”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剑铊 发布时间:2021-12-02 09:08

今天,对于德保县东凌镇监察专员的小林来说有点特殊,他起得比以往都要早得多,往时必哼的晨歌小调今天卡着喉咙就是出不来,他“慌”,不是心慌,是“本领恐慌”。

镇纪委书记外出学习,小林作为新进的镇监察专员,今天要独自到平交村参加一个“以案促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在会上作点评指导,头回在这种场面发言,熬夜整的发言稿,一早再看感觉还是没那么满意。

初春的山里,乍暖还寒,但草木蔓发的派象,春山可望。

刚下车,就远远看见驻足在村务公开栏前的村支书。支书听到车声后转身快步迎来:“小林来了,刚更新了公开栏,给群众办事我们就得明明白白的干,真真实实的做才安心。”

“那是那是,有群众监督‘把脉’‘点穴’,能让我们更‘清醒’地把工作做好。”

“上次发到村里的《典型案例汇编》,我们村两委班子成员都读了,里面还有我们镇干部违反工作纪律的例子,大家触动很大。”

“支书啊,警钟就得常敲,村干部以前那种‘案外人’的麻痹思想真要不得。”

“对对对,等下会上小林你得好好点点这个,‘病’前防范更重要。”

小林边走边顺路瞄了一眼村务公开栏,总觉得缺了点什么,但又说不上来。

到平交村部会议室时,村两委班子其他成员已经到齐,会议在严肃的气氛中开始。

“刚才通报了我们村民委原副主任截留村里脱贫攻坚文体活动赞助款的典型案例,这事在群众中造成了不良影响,我们要从中汲取教训。”在通报案例、班子成员逐一做对照检查后,村支书在集体自由交流发言阶段率先谈到。

“截留款项被退回,职务被罢免,真是想不到案子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以前对这些都没意识到严重性,想法单纯了啊。”

“那不叫单纯,叫纪法意识淡薄。”

……

“这就是‘微腐败’,在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苍蝇’却不少,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基层群众对党的信任。”监察专员小林说道。

“支书,把《致老乡的一封公开信》那个漫画海报贴公开栏上。”一散会小林就叫支书到车上拿宣传单。

刚贴上,路过的几个群众马上过来围观。

“小林,这画,叔看得懂,挺好的,还有吗?给张家里贴贴。”

“黄叔,您当这能镇宅呢?”另一群众插话引得一旁的人一阵乐。

“镇我们家那头刚考上公务员的‘小黄牛’,可不能‘脱缰’啊!”

开车回来的路上,小林一直在想,现在监察监督延伸到基层实现全覆盖,警示教育也要在这“最后一公里”上做实落细,才能从根源上厚植“不想腐”的思想土壤,“一公里”很短,要走的路却“很长”。(德保县纪委监委 陆剑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