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手记│送不出去的“红包”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海珍 发布时间:2021-12-08 10:35

作为新任公务员,到岗后我接手跟踪帮扶两户脱贫户。周末,我到这两户家中进行走访,其中2020年脱贫户老黄家里仅有祖孙四人,老黄夫妇俩年逾七旬,两个孙子还在读书,家中的光景不太好。

见到我,刚犁地回来的黄大爷夫妇赶忙招呼我坐下,还拿出家里自种的脐橙招待我。

黄大爷告诉我,儿子、儿媳原本在外省务工,收入尚可,几年前儿子、儿媳先后重病离世,只留下这一双还年幼的孙儿。为了拉扯两个孩子长大,老黄夫妇俩种地卖粮换取微薄的收入维持生活。

为了更了解老黄家真实情况,我翻阅了老黄的扶贫资料,这些年的相关扶贫宣传资料、各项收入票据都整整齐齐叠放。在翻阅中,忽然一个红包掉落,里面的两百元散落在地。

这个红包勾起了老黄建房的一段往事。老黄和我说,多年前自家的房子是瓦房,为了给孩子们一个好的生活环境,他想申请危房改造资金建一层砖混平房。听说托人办事都要送礼意思一下,2015年7月的某天晚上,老黄买了一条烟,带上二百块钱红包敲开了村支书的家门,想请支书把危房改造的名额给自己。

没等老黄说明来意,村支书就先开了口。

“老黄啊,知道你家的情况不容易,危房改造政策指标一下来,我最先想到你们家,正想等农忙过后和你说这事儿。”支书拍了拍老黄的肩膀。

“支书,谢谢您还想着我!这是给您买的烟,礼轻,请您务必收下!”

老黄心里很感激支书,正欲把红包和烟递给支书,谁料支书却连连摆手拒绝。

“村干的责任和义务就是为乡亲们服务的,送礼送钱不仅违法违纪还害人害己!”支书一脸严肃,老黄顿时感觉脸上一阵火辣,收回了送不出去的“红包”。

经老黄同意,支书代笔帮着老黄前前后后填写了不少申请表,又递交了材料,审批结果出来,公示栏上危房改造的名单里,老黄的名字赫然在目。

老黄的新房建起来,为了答谢支书,他想请支书一家人来家里吃个饭,没想到支书也拒绝了。

一年后,因为孙女上中专的学费可把老黄愁坏了,晚上坐在院子里旱烟抽了一根又一根。村支书陪同帮扶干部入户走访中了解到老黄的难处,来回奔忙帮老黄的孙女申请了雨露计划补助金,还帮老黄一家申请了低保补助。

“以前门难进,事难办,现在党员干部真是好哇,不拿我们老百姓一针一线就帮我们把事情办好了!”回顾往事,老黄感慨道。

虽然,老黄的“红包”没送出去,但它却封存了一段最难忘的“廉洁”记忆。(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海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