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看齐“最美”标杆 做新时代好党员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剑铊 发布时间:2021-12-08 10:35

12月2日,央视播出《闪亮的名字——最美公务员发布仪式》,32名“最美公务员”受到奖励表彰,这份荣誉的背后,充分展示了新时代公务员忠诚干净担当的公仆本色和精神风貌。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见贤思齐、对标先进、真抓实干,彰显公仆本色,争做群众满意的人民公仆,争当“最美”。

以“最美公务员”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肩上有担当。一线窗口的“一张笑脸、一声问候、一把椅子、一杯热茶”,是青海省社会保险服务局李若曼为群众默默呈现21年的标配;多年来,江苏省溧阳市信访局王颖坚持工作日局长接待“不打烊”,坚信没有打不开的锁、融不化的冰;北京市怀柔区杨宋镇张春山坚持“把脑袋和脚都放在群众那儿”的朴素信念,成为群众眼中“真办事儿的人”……他们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在党擘画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宏伟蓝图上,以坚定信仰信念在岗位上践行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广大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是我们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是终身课题,需常修常练。

以“最美公务员”为榜样,坚持人民至上。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就是人民的心。“绿水青山守护者”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柳江区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大队焦延雄,在实际行动中充分展现勇于攻坚克难、甘于无私奉献的铁军模范;四川省成都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邵军涛巡逻守护不足3.54平方公里的警务区百姓,累计留下了41万公里足迹;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黄羊镇干部杨斌为做好群众工作走烂了鞋底……他们为人民利益而奋斗,始终以人民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回望来时路,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历史和现实充分证明,百年奋斗取得的伟大成就,一切源于人民的智慧和力量。立足当下时代考题,作为答卷人的广大党员干部要把人民作为“源”和“本”,坚持人民至上,厚植为民情怀,自觉对标这些先进榜样,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优异答卷。

以“最美公务员”为榜样,坚持敢于斗争。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面对河南省极端强降雨造成淇县西岗镇重重“包围”险情,当地干部宋军鹏第一时间带领镇村干部与洪魔竞速,与暴雨抗争;湖北省武汉市硚口区卫生健康局潘凌壮被确诊感染新冠肺炎,治疗康复后不到一个月即“火线复出”,请缨再赴一线;浙江省象山县海洋与渔业执法队孙成方面对偷捕人员暴力袭击,临危不惧,出色完成巡航执法及海上救助任务……他们面对道路的艰险、挑战的严峻,不畏惧、不退缩,不怕牺牲、百折不挠。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征途漫漫,唯有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广大党员干部要知重负重,牢记“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扛起时代重任,焕发奋斗激情,做“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实干者。

以“最美公务员”为榜样,坚持自我革命。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广东省惠州市生态环境局惠阳分局张敏坚决不办人情案、关系案,显示着廉洁从政的巾帼担当;山东省青岛市公安局林燕和团队开创非物理接触式测谎新模式,引领国内心理测试发展研究的新方向;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公安局南岗分局荣市街派出所张玉珠创新“互联网+户政”便民措施10项……他们勇于自我革命,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以过硬的本领跟上时代发展、满足人民的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有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坚持刀刃向内自我净化、自我检视涵养为民情怀,勇于刮骨疗毒,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发扬“挤”和“钻”的精神,在工作学习中砥砺政治品格,锤炼过硬本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中争当“最美”。(德保县纪委监委  陆剑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