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家风故事:爷爷光荣在党三十年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段蓉蓉 程春杰 发布时间:2021-12-14 09:44

    我的爷爷是一名退休的老党员,他一直扮演着多种角色,工作中为村民“遮风挡雨”,生活中为我们树立榜样,他一直教导我们,不管什么时候,在什么职位,都要知道自己肩上的责任,尽职尽责。

他是一名“清洁工”

    记得读大学放假的时候,村里组织大家去清扫路面,一大早,听到外面嘈杂的声音,我慌慌忙忙起床。

    爷爷已经开始组织大家去开始清洁工作了,看着头发斑白的爷爷,我不经产生了私心,我和爷爷说我替爷爷去打扫,爷爷可以在家休息,爷爷却说,身为党员,身为村干,怎么可以不起带头作用。

    爷爷虽然年纪大,但是动作很麻利,一手拿着垃圾袋,一手开始不停的捡路面上的垃圾,很快垃圾袋就满了,把捡满的垃圾袋集中放在一起,等待垃圾车到达之后,大家一起齐心协力把垃圾全部装到垃圾车内,看着垃圾车的背影,爷爷才安心的回到家。

    爷爷他身为基层工作人员,履行着自己的工作职责,在清扫中没有偷懒,反而做起带头人,就是因为有无数爷爷这样的人,做着平凡而重要的工作,才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变得如此优美。

他是一名“消防员”

    那年我们全家人正围坐在一起吃年夜饭,突然听到村里有人呼喊“后山着火了,快去救火”。“久经沙场”的爷爷临危不惧,立马放下手中的碗筷,一边安排父亲赶快去报警并去村委利用广播叫大家集合,一边自己拿着灭火工具带领一部分人冲向火场。

    只见爷爷左手提着一壶水,右手拿着铁铲,到达火场之后,看着蔓延的大火,爷爷没有退缩,把手中的水浇完之后,立马用铁铲不停的用沙子去盖住火,在大家齐心协力的努力下,火势慢慢小下来了,这时消防员也赶来了,随着消防员的加入,火马上就熄灭了。

   爷爷在危险面前,他没有退缩,而是用自己的行动,带领大家脱离危险,他临危不惧的精神值得我去学习,作为一名中国共产党党员,在危险面前,我们要临危不惧,勇于和危险做斗争,“战胜它”。

他是一名“调解员”

    “修路,村里要修路了”。爷爷激动的说到。

    村里的路一直是泥土路,凹凸不平也影响小车通行,能够修路一直是我们村的梦想,更是是爷爷的心愿。可是修路还未启动,就开始遇到困难了,个别村民思想不开化,因为占用到他们的田地,导致修路迟迟未开工。

    爷爷知道此事之后,立马承担起职责,并邀请村民到家里面吃晚饭,看到爷爷把多年珍藏的“好酒”也拿出来了。饭吃的差不多,爷爷开始动员村民了。

    “我知道作为农民,地就是我们的全部,可是你看祖祖辈辈的交通一直是个问题,现在好不容易有政策可以修路,我们可不能因为我们自己而影响下一代人啊。”爷爷手拿酒杯和村民说到。

    “其实我最近一直在想这个问题,其实我只是想多要点钱而已。”村民把心里话说了出来。

    “你看占用到田地的村民,政府都是统一标准,再者说修路是造福大家,村里也会有所发展,难道就因为想要多一点钱,就不修路了吗?实在不行我把我家的田地给你一块种如何?”村民惭愧的低下头终于同意修路了。

    爷爷在知道有村民不同意修路后,他作为村干主动承担了责任,耐心劝导的同时,还说明了修路对大家、对村里的发展都是有好处的,最终调解了这场纠纷。

    这些点滴小故事、小细节,一直潜移默化地教育着我、鼓励着我,伴我成长、助我向前。这就是我爷爷这名老党员的平凡写照,他爱岗敬业,实现着一名老党员的自我价值。

    现在,我身为一名基层纪检监察干部,爷爷在工作中的态度一直影响着我,我始终坚持勤政清廉,始终保持着一名中国共产党员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那坡县纪委监委  段蓉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