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学习六中全会精神| 毫不动摇坚定不移走好中国道路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树英 廖敏秀 发布时间:2021-12-14 09:48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只要我们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一重要论断,既是我们党坚定“走自己的路”的庄严宣告和自信,更是立足百年奋斗历程的重要总结。

历史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就是选择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一个国家实行什么样的主义,关键要看这个主义能否解决这个国家面临的历史性课题。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实践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1840年以来,中国人民对其他救国途径的尝试全部碰壁之后作出的正确选择。历史告诉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乎国家前途、民族命运、人民福祉;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这条道路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时代发展要求,不仅走得对、走得通,而且也一定能够走得稳、走得好。”站上新起点、迈步新征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必须不断推进的伟大事业。我们要把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就要有“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的坚定,无论遇到什么风浪,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都要一以贯之,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

坚持中国道路,必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勇毅前行。我们过去取得的实践和理论成果,能够帮助我们更好的面对前进中的问题,但不能成为我们骄傲自满的理由。为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代人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新时代新征程,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还有许多“雪山”“草地”需要跨越,还有许多“娄山关”“腊子口”需要征服。面对复杂形势、严峻挑战,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坚韧,不断在破题中勇敢前进。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做好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准备。只要我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一张蓝图绘到底,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坚持中国道路,必须保持与时俱进的创新状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马克思主义,坚持社会主义,一定要有发展的观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其基本要求是在前人的基础上不断有所发展、有所创造、有所前进。一是对原来发展过程中形成的经验再认识,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形成新思路;二是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形成新的发展理念和方法;三是用新的理念和方法指导新发展,并在新发展中更加深刻地总结发展的规律。创新之途总会出现艰难险阻,充满荆棘坎坷。一切伟大的成就都需要接续奋斗、接续探索,一切伟大的事业都需要在承前启后、开拓进取中推进。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必须充分发挥历史主动性和创造性,不断破除前行道路上的种种既得利益阻碍,化解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以更开阔的胸怀和视野开辟更大的发展空间。这样中国道路必将越走越宽广,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伟大目标!(右江区纪委监委 李树英 廖敏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