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驻村故事|一场特殊的评议会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李心、韦薇 发布时间:2021-12-20 14:40

“韦书记,这次评贫困户,你可不能忘了我家!”今年6月,那坡县坡荷乡那池村规昔屯梁大叔来到村部办公室,让我一定要照顾他们家。

去年年底,我们村贫困户已经全部脱贫,今年正式踏入乡村振兴新的征程,怎么还会有评贫困户这回事?

“请您慢慢说。”我为梁大叔倒了茶水,请他坐下。

“上个星期你去李兴连家评贫困户,我都亲眼看到了。”                              

“您的消息真灵通,可是我们去李兴连家不是评贫困户,而是打算把他纳入监测户。”

李兴连一家三口,一家人的生计全靠李兴连外出打工,供养75岁的老母亲和上小学的女儿。去年年底,李兴连意外摔断腿,回家治疗半年多,把积蓄全都投到医药费里,仍然需要拄拐行走。没有了打工收入,这个家庭眼看就要返贫。为了将他纳入监测户进行精准帮扶,我带着驻村工作队员入户核查,被梁大叔看在了眼里。

“这不就跟评贫困户一样吗?”梁大叔疑惑地问。

“确实不一样。明天村里就要开会评议这个事,欢迎你来旁听,到时候你就明白了。”监测对象认定流程包括农户申请、入户核查、财产检索、行政村评议、乡镇复核公示、县级审定等,我告诉梁大叔,明天的会议正是“行政村评议”这一环节。

送走梁大叔后,我坐下来,将评议会的流程再次认真捋了一遍。梁大叔的到访,表明村民们对这件事特别关注,明天这场会议必须要开好。

第二天,评议会议如期举行。驻村工作队员、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村民小组长都到齐了。此外,还邀请村务监督委员会和十几位热心村民来旁听,梁大叔也在其中。

会上,我首先介绍了《那坡县防止返贫致贫监测预警和帮扶工作方案》中的有关规定,介绍了监测户认定流程和后续帮扶政策。特别解释了纳入监测范围的情况包括好几种,像李兴连这种因意外产生大额住院医疗费用的,就是其中之一。事关村民的切身利益,每个人都听得十分认真,有的还用笔记下关键点。

随后,我介绍了李兴连家的具体情况,出示住院的单据、入户核查的一些材料。当时参加入户核查的村“两委”、村民小组长分别作了佐证。对李兴连户的核查结果,参会人员纷纷表示认同。

“请参加评议的人员自由发言、评议。”

“他家的顶梁柱出事了,正需要扶一扶、帮一帮,这是好事,我同意把他纳入监测户。”

“我也同意……”

“我也同意。另外,村里还有没有其他类似这种情况的家庭?我建议再排查一下……”

你一言我一语,会议的氛围热闹起来,发言的内容从评议扩大到了希望驻村工作队更进一步落实防止致贫返贫政策。

“根据会议程序,我们开始投票。”参会人员13人参加投票,赞同将李兴户纳入监测户的也是13票,全票通过。

“梁大叔,特别感谢您关心这次评议,对刚才大家说的,您有没有什么意见建议?”见梁大叔全神贯注地听着,我向他询问。

“没有没有。”梁大叔搓着手,笑着说,“党的政策好,会也开得好,公开公正!”

李兴连户纳入监测户后,办理了低保,成功申请了大病救助资金,将医疗费报销后的自费医疗部分降到5000元以内。伤势好转后,村里还为他安排了清扫本屯巷道的公益性岗位,有了稳定收入。

作为县纪委监委派驻那池村第一书记,落实惠民惠农政策是我的本职工作之一。这次特殊的评议会告诉我,落实惠民惠农政策时既要照章办事、按程序办事,又要创新方法、做好解答和宣传,争取群众的支持和信任,绝不能“一评了之”,如此,才能够让好政策真正地暖民心、得民心。(那坡县纪委监委 李心 韦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