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公章监管意识淡薄,“丢”了自己的前程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韦安恒 发布时间:2021-12-22 14:44

“我没有按照规定对财政所公章、个人私章建立印鉴使用登记簿。才促使聘用会计韦建明多次盗用公章开具发票,通过制作虚假危房改造补助清单的方式,从我们所专项资金账户套取公款累计260万元,我作为副所长,在管理公章工作上存在失职,我深刻检讨并吸取教训。”在调查期间,原那坡县百省乡财政所林东懊悔不已地说道。

近日,百色市那坡县百省乡财政所原副所长林东对财政所公章、个人私章管理不善,致使公共财产遭受重大损失,构成了玩忽职守罪,2021年11月18日被那坡县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

“首先是自己对印鉴管理的规范性和重要性没有足够认识,没有意识到印鉴使用的安全风险,有时自己没在办公室的时候也并未将印鉴锁到自己柜子里......”林东在检讨书中写道。

2021年7月那坡县纪委监委对林东涉嫌工作渎职的有关问题进行调查。经查,2018年10月至2020年3月间,原百省乡财政所副所长林东因未妥善保管百省乡财政所公章、个人私章,致使聘用会计韦建明通过制作虚假危房补助材料,多次进入林东办公室偷盖了财政所公章和覃锦宏、林东的个人私章,拿到百省乡农村商业银行办理放款手续后自提取共计29次,累计金额达260万元,至今未能退还。

林东身为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在履职过程中不负责任,造成国家财产严重损失,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

单位公章是单位的象征,个人私章具有表明代理权的法律效果。然而有的单位公章管理和使用上却缺乏监督制度,疏于管理,使用无人管制,这也是分管责任失职的一种表现。案例中,原百省乡财政所副所长林东就是忽略了对公章的严格管理,造成国有资金重大损失,最终难逃刑事责任。

该案发生后,那坡县纪委监委开展常态化政治监督专项检查,建立防治长效机制,定期对县直各部门的分管财务领导、财务人员进行谈心谈话,发现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进行约谈提醒。2021年9月,那坡县监委向县财政局下达《关于开展财务业务培训及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监督检查的监察建议》,督促县财政局加强全县财务监管力度,查堵财务管理漏洞。(那坡县纪委监委 韦安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