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手记│物归原主

来源:田林县纪委监委 作者:岑永律 梁蕊蕊 发布时间:2021-12-22 18:14

9月的一天中午,我还在办公室里忙碌着,田林县那比乡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站长明光灿急匆匆跑进来,边喘着气边递我一个黑色塑料袋说:“岑书记,我有事儿找你。”

“不着急,有事儿坐下来慢慢说,你先喝杯水。”

我接过黑色塑料袋打开看,发现里面竟然是两包蓝色包装的真龙香烟。“你这要是送给我,可算是顶风作案哦。”我半开玩笑道。

“岑书记,你看,这误会大了。”明站长一口气喝完杯子里的水,跟我说起了事情的来龙去脉。

这天早上,有一名群众来到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办公室办理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审批手续。明站长了解情况后,向他详细地说明了相关政策,并交代清楚该怎么做,需要提供哪些材料。该群众趁着明站长为别的群众答疑解惑,悄悄把装了香烟的黑色塑料袋放在明站长的办公桌上。

“这烟我肯定不能收,我自己拿回去退,又怕他们担心这个申请审批问题。所以我拿到您这里退,希望由您来将香烟退还给群众。”明站长说道。

“明站长,你做的对,纪律必须时刻遵守。退还香烟这事儿就包在我身上了。”我向明站长打了个包票。

经多方了解,明确将香烟放到明站长桌面的是那比乡六邦村的黄某枝家属。确认黄某枝在家,我立即驱车前往那比乡六邦村,抵达黄某枝家时,她正在清扫整理建房场地。我上前打招呼:“黄大娘早上好,咱家这要建新房子吗?”

“对啊,前两天我女婿刚到乡里把建房申请手续办了,我现在清理好场地,审批一通过,我们就要开工了。”黄大娘回答道。

“这么说,这手续是您女婿去办理,那他今天在家吗?”

“他这几天外出办事不在家,有什么事你跟我说也行。”

“我是乡纪委书记岑永律,今天上您家来是要给您退香烟的。”说着我将那两包香烟拿给黄大娘,向黄大娘说明了事情的原委。解释了公职人员有严格的纪律要求,确保切实为民服务。乡村建设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为群众办理建房审批事项是其工作职责,合法合规的建房申请是必须要受理的,收取群众给的香烟就违反廉洁纪律了。

黄大娘听完解释,赶紧拨通了女婿的电话确认情况,对女婿就是一通教育。然后向我说道:“岑书记您放心,这烟我收回了,决不能让帮办事的干部犯错误。”

“感谢您的理解,您办理的建房申请,我也会监督他们按时审批,您可以放心。欢迎您对我们进行监督,发现有工作不按时限落实或者有收取好处的情况,您都可以直接向乡纪委举报。”  

“堤溃蚁孔,气泄针芒。”党员干部要在细微处守住纪律底线,严以修身,正心明道,防微杜渐,时刻保持人民公仆本色,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作为基层纪检干部,要充分发挥监督的约束力,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促进干部健康成长,确保干部愿干事、真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田林县纪委监委  岑永律  梁蕊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