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手记│一次全员培训讲课经历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梁蕊蕊 发布时间:2021-12-28 11:17

12月9日下午,田林县纪委常委袁国成匆匆走进宣教室办公室对我说:“小梁,下次全员培训你来讲一下课,就讲如何抓好信息工作。”

“啊?”我一脸不敢置信道:“我是新手,给莫主任、姚主任他们教好一点吧?”

“没事儿,我们现在要求全员培训‘全员教’,每个学员都要轮流讲课的,你按你新手的办法来讲就好。”说完袁国成常委又急忙离去。

接过任务,我不禁思索,围绕抓好信息工作这个课题我能教点什么。我到县纪委宣教室跟班学习刚满一个月,要是讲纪检信息工作的重要性、写作技巧、纪检信息撰写注意事项这些就是班门弄斧。

“你可以讲讲你跟班一个月是如何攻坚上级稿件任务的,对大家来说应该挺实用的。”看着我苦恼的样子,宣教室莫主任给我指出了讲课方向。

找准方向说干就干,我把跟班初期分析区纪检网各板块内容特点的笔记翻出来,对照区纪检网近段采用稿件情况研究整理,将各版面采用稿件的特点、各室各乡镇适合攻坚的板块等内容就逐一列入讲课课件中。再完善讲课提纲,从结合任务、特长、工作三个方面分析如何抓好纪检信息工作。

12月14日16时30分,我在忐忑中开始讲课:“各位学员大家下午好,我是田林县八渡瑶族乡纪委书记梁蕊蕊,很高兴被委以重任给大家讲课……”随着授课的深入,我的紧张和不安也慢慢消除。

分析完区纪检监察网各版面特点和采用稿件的要求之后,我为大家指出了攻坚区纪检网稿件任务可以选择的版面如:要闻、基层风采、清风文苑、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栏等,具体可投稿的稿件类型如手记、信访故事、驻村故事、十九届六中全会热评热议、“光荣在党50年”老党员人物通讯等。

然后建议大家结合自身特长,有文学写作特长的可以写纪检内容相关的诗歌、散文、小小说;有图片制作、视频制作特长的可以制作相关长图和视频。在工作上结合办理信访件、核实问题线索等写成信访故事、监督故事。说到这里,我又给学员提了一些写稿建议,列举一些写得好的稿件,一起品鉴。

最后为了确保各室、各乡镇能上报优质图片用于宣教室组稿组图,我还强调了新闻摄影入门内容和报送新闻图片的质量要求。整整60分钟,我将如何抓好纪检信息工作的经验做法倾囊相授,获得了学员们的肯定。

在本次纪检信息工作教学的过程中,我真切地感受到上好一节培训课的不易,学深学透才能讲好讲细。全员培训“全员教”,让身边人来讲业务、讲方法、讲经验,不仅是对讲课者的有效历练,也是让精准的知识、实用的方法、有效的经验得以快速实现全员化的有效模式。(田林县纪委监委  梁蕊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