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田东县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农秋莲 发布时间:2022-01-22 15:54

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遵照执行。《条例》一经发布,田东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通过报纸、网站、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等多种载体认真学习《条例》,按照“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多悟一分”的学习要求,迅速掀起学习领会热潮。

“《条例》对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领导体制、产生运行、任务职责、自身建设等做出全面规范,并且把‘队伍建设和监督’作为专章进行规范,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要深刻学习领会其主要内容及精神要义,做到学深悟透、学思践悟,做到学用结合,不断提高自身履职水平,指导推动纪检监察工作再上新台阶。”1月17日,该县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阮小将在田东县纪委监委集中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会上说道。

自《条例》发布以来,田东县纪委监委第一时间在田东廉政网、“芒乡清风”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等平台转发推送《条例》原文及相关解读文章10余篇。坚持以上率下带动学、线上线下联动学、研讨交流互动学相统一,通过领导班子带头领学、集中交流研学和个人自学等形式,不断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把《条例》充分融入工作中,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条例》强调,党的纪律检查工作要‘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巩固不敢腐’。作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更要清楚地看到当前腐败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们要以忠诚干净担当的精神状态强化业务知识学习,提升监督执纪能力,敢于履职、敢于较真、敢抓敢管,有效防治腐败,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以实际行动当好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答卷人’。”该县纪委监委案件监督管理室杨光表示。

县委第二巡察组组长杨慧春说:“《条例》指出要始终坚持以党内监督为主导、推动巡察与其他监督有机贯通、相互协调、形成合力。在今后的巡察工作中,我们将着力强化‘发现不了问题就是失职、发现问题不报告就是渎职’的意识,切实增强工作责任感和紧迫感,以铁一般的担当扛起政治责任,做实巡察工作。”

驻县政府办纪检监察组组长赵骏师表示:“务必要将抓好《条例》的传达学习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把学习贯彻《条例》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融会贯通起来,从而正确指导各项工作的开展。把《条例》作为破解难题、推动实践的有力指引,进一步做好协助党组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政治监督、开展执纪问责等各方面工作,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条例》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上全面从严治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一步明确了纪委的职能职责、工作原则,突出强化政治监督,使监督融入‘十四五’建设和国家治理之中,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纪律保障。纪检监察干部要时刻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要求,既要认真开展监督,也要时刻用镜子照照自己。坚决捍卫党纪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做带头遵守党纪国法的标杆,让法纪成为不可逾越的底线。”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黄学辉在发言时对全县广大纪检监察干部提出要求。

大家纷纷表示,要认真履行《条例》规定的任务职责,深入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认真履职尽责,提高业务能力,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推进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田东县纪委监委 农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