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零容忍”信号下 要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梁若婷 发布时间:2022-01-22 16:32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宣传部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摄制的五集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于1月15日至19日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8点档播出。《零容忍》作为2022年警示教育的“第一课”,释放出了党中央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的强烈信号,提醒我们时刻保持“零容忍”状态,不断校准廉政坐标、走稳从政之路。

现在,反腐败斗争虽然取得了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但全党同志仍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决不能滋生已经严到位的厌倦情绪。

常怀“善怕之心”。从电视专题片《零容忍》展现的干部腐化案例看,有些干部没有果断对“第一次伸手”说不,怀着“仅此一次”的侥幸心理,掘开了心理的第一道防线,毫无畏惧之心,从而第二道、第三道防线就不攻自破。这些都归咎于没有善怕之心,不知敬畏而弃其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领导干部要心存敬畏”“只有敬畏法律、敬畏纪律,自觉管住自己,在廉洁自律上作出表率,才能担起肩上的重任”。我们要知敬畏,存戒惧,明底线,划红线,守规矩,讲纪律,脑子里时刻要有一盏“红绿灯”,明白什么事能做什么事不能做,守住“高压线”,筑牢“防火墙”。

常为“律己之行”。严以律己是党员干部的“生命线”,党员干部进行自我革命“剑”如虹,厚筑廉墙应不生“隙”。《零容忍》释放了“严字当头、一严到底”的信号,警示片不仅提醒了反腐“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高压态势,也提示着我们要严于律己、自我革命。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以自我革命精神查摆问题,是广大党员干部应有的作为。通过严以律己,强化自律精神,提高自我约束能力。通过自省做到自知,通过自知达到自律。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自觉抵制腐化堕落作为党员干部的为官为政之道,才能永葆党员干部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为官者,首先要严以修身,才能以德服人。

常修“从政之德”。为官从政者,首先要涵养优良的“政治德性”。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政治德性”的核心就是理想信念坚定和党性原则坚强,体现为心中有党、对党忠诚,任何时候都以党的利益为重,以党的要求为先。“从未真正树立理想信念”,这是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对江苏省委政法委原书记王某科和公安部原党委委员、副部长孙某军处理通报中的相同评价。当下,仍有一小部分党员干部信念动摇、理想滑坡,他们“不信马列信鬼神”,在“今朝有酒今朝醉”中自甘堕落,辜负“十四亿”。因此,我们要牢固树立理想信念,常怀为民之心,修好从政之德。

常怀“善怕之心”、常为“律己之行”、常修“从政之德”,让“严”字充盈“工作圈”和“生活圈”,让“慎”字贯穿“8小时内”和“8小时外”,让“法”字把牢“底线”和“红线”,广大党员干部要在《零容忍》热度下“透视自我”,将自我革命进行到底,以清正廉洁的良好姿态护航新的“赶考”路。(平果市纪委监委 梁若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