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年轻干部要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王迁 发布时间:2022-03-11 17:05

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广大年轻干部提出要求,年轻干部必须牢记清廉是福、贪欲是祸的道理,守住拒腐防变防线,守住内心,从小事小节上守起,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作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我们要时时刻刻自重自省,紧绷廉洁自律之弦,守住政治关、权力关、生活关,层层设防、处处设防,筑牢拒腐防变“堤坝”。

勤掸“思想尘”,永葆清正廉洁政治本色。古人云: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思想就是我们的根本,思想蒙上灰尘,就会让我们看不清美丑、辨不出善恶、分不出好坏,迷失方向。近年来,孙力军、胡怀邦等一批落马的领导干部就是因为思想蒙尘,迷失方向,经不起诱惑和“围猎”,不断蜕化变质成腐败分子,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经常掸去思想上的灰尘,时常“三省吾身”,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在学原文、读原著中补足精神之“钙”,在学党史、强信念中夯实清正廉洁的“思想根基”,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把牢思想的“总开关”,补上“心洞”、扫除“灰尘”,知敬畏、讲纪律、守规矩,堂堂正正做事,清清白白为官,永葆政治本色。

多思“贪欲害”,常怀权力法纪敬畏之心。清廉是福,贪欲是祸。2021年,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63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3.1万件,处分62.7万人,其中处分国有企业5.9万人、金融系统1.2万人、政法系统6.4万人,留置行贿人员5006人、处分4806人、移送检察机关2822人;全国有3.8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10.4万人主动交代问题。从一组组数据、一起起曝光的案件来看,都是源于私欲膨胀,贪图权力为己私,从而走上违法犯罪道路。正如王富玉在忏悔中说道:“我疯狂的贪欲登峰造极……我不知道要钱干什么,我吃喝不愁啊。要钱干什么?埋自己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权为民所赋,权为民所用。领导干部不论在什么岗位,都只有为人民服务的义务,都要把人民群众利益放在行使权力的最高位置。”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善于把握自己,多思贪欲之害,慎用手中的权力。要深刻认识到权力是一份责任与担当,生活上低标准,工作上高要求,职位越高,权力越大,越是要心存敬畏,敬畏纪法规矩,敬畏手中的权力,切莫在权力、地位、金钱上与人攀比,多思“贪欲害”,常打防腐“预防针”,始终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坚持公正用权、依法用权、为民用权、廉洁用权。

常破“心中贼”,涵养严以律己生活作风。古人云: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人生最大的“敌人”是自己,最难战胜的也是自己。在当前反腐专题片《零容忍》中,“球书记”杨宏伟沉迷篮球,招人看球技不看能力;“95后”公职人员张雨杰,3年贪污近7000万元购买顶级网游装备;陈刚沉迷“设计梦”,敛财1.2亿余元,让商人出资为自己建占地109亩的奢华私家园林。从这些腐败的案例来看,他们都是被“心中贼”遮蔽良知和初心,自我革命意志衰退,违背初心、忘记使命,跌入腐败堕落的深渊。“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新时代的年轻干部要有自省之心,常照党规党纪的“明镜”,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不断审视自我,以“刮骨疗毒”的魄力不断审视自己、严格约束自己、完善自我。常怀律己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除非分之想,始终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筑牢拒腐防变生活“堤坝”。(右江区纪委监委 王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