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手记丨难忘的一次劝阻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杨顺景 发布时间:2022-03-11 18:16

2月18日,我们收到群众打来电话,反映八达镇某村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儿子韦某某将于2月20日举行结婚宴席。

“2月20日村里有人举办结婚酒席吗?”当前虽然已经解封,但丝毫不能懈怠,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我当即联系该村包村的工作队长,但对方却表示没有听说这回事,也没有看到报备材料。

办喜宴对于农村来说是一件很大的事情,既然群众都知道韦某某要办结婚酒宴,为什么对这个村情况最熟悉的工作队长却说没有听说?我们镇纪委工作组顿时疑虑丛生,决定立即实地走访核实。 

“之前我就多次劝阻我儿子不忙办酒,谁知我儿子表面答应暂时不办,却想趁我去住院治病的空隙偷偷办酒席,今天早上我才知道这件事情,就赶紧回来处理了。”我们入户调查时,老韦说自己作为一名老党员、退休老村干,绝对不允许家里人违规办婚宴这种行为发生。

“我和女朋友平时都是外出打工,一年才回来一次,今年回来就是为了要办喜酒,现在我买来办酒的猪都已经杀好了,只是叫村里的一些亲戚朋友吃一顿饭,这也不行吗?”老韦的儿子知道我们的来意后,非常生气。

“不行就是不行,如果现在办酒席,我怎么向村里交代?”老韦大口喘着气,但脸色苍白,看得出来他生病未愈。

然而,韦某某却不依不饶,当即说如果不同意他20日办酒席,就和家里断绝关系,另立门户办酒席。现场气氛“火药味”很浓。

疫情当前,一定要坚决贯彻执行“红事延办、白事简办、宴会不办”要求,这是原则底线,可该如何妥善协调处理,既要确保防疫管控措施执行到位,又不让大家因这件事而关系紧张呢?

我正要把老韦支开,让他先好好休息,却被墙上的一张照片吸引住了眼球,照片里正是老韦的儿子在值守卡点。

“韦哥,这张照片是什么时候拍的?”我问道。

“那是2020年的时候拍的,那年刚发生疫情,他还主动站岗执勤,还跟我一起去劝他堂弟延迟办结婚酒,怎么现在到他自己就转不过来弯来了呢?”老韦说罢,深深叹了一口气。

我突然意识到自己犯了一个错误,一心只想阻止办酒席,却没有思考为何非办不可。

“为什么这么着急办酒席呢?是有什么特殊原因吗?”安抚好韦某某情绪后,我问道。

韦某某犹豫了一下,道出了实情。原来,韦某某和女朋友今年都是23岁,明年就是所谓的“本命年”,按照习俗通常不办婚礼,不想拖到后年才办。年后要到浙江打工,不想来回折腾。

了解了韦某某的想法后,我当场指出韦某某的认识误区,在他看来,只有办了酒席才算过门,这桩婚事才被认同。

“先办理结婚登记,这样才能在法律上被认可、受保护,等疫情形势好转,就可以随时办酒席。”我如是建议韦某某,同时讲解防疫政策要求,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终,韦某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同意先领证后办宴。

“爸,您放心吧,我保证不会给您丢脸。”看到儿子如此表态,老韦也继续回医院治疗。(西林纪委监委 杨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