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宣传教育

家风故事|老挂钟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海福 发布时间:2022-04-16 18:07

每天清晨擦拭老挂钟,是父亲的“必修课”。听着老挂钟“滴答、滴答……”清脆的步履声,是父亲觉得最亲切不过的声音。

 

父亲是一个朴实诚恳,刚正不阿的普通老百姓。没有轰轰烈烈的事迹,也没有万贯的家产和耀眼的光环,但父亲的言行就像这老挂钟一样潜移默化地影响着我,承载着父亲对我的谆谆教诲,是我人生路上一缕璀璨的阳光,照耀着我前行。

 

说起这老挂钟,算是家里物件中的“长辈”了,听闻父亲讲述是祖先世代相传的“宝贝”,打从记事起,它便一直高高地悬挂在客厅最显眼的那面白墙上,外表浅露出岁月爬过的印痕,好在父亲的精心呵护下显得金光闪闪亮丽堂皇。

 

小时候疑惑地问:“爸爸,您为什么喜欢这老挂钟,每天都要擦拭它呢?”

 

“因为它走得准,时间才不会错,每天擦拭它才会一尘不染,做人要像这挂钟一样正正规规地走,清清白白地做事。”父亲意味深长地回复道。

 

虽然年幼的自己似懂非懂,但父亲的话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至今还记忆犹新。

 

父亲曾担任过村支书,秉承着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准则,坚守岗位职责、脚踏实地、兢兢业业,做到不贪公家一分一毫,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纷纷得到大家的认可和好评。

 

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儿时的一个春节里,舅舅推着一辆新自行车到家里找父亲谈事,也不知为何被父亲拒绝了。

 

临走前舅舅笑着对我说:“侄子,这辆自行车是舅舅给你的新年礼物,拿去玩吧!”

 

“不行!拿回去。”我刚想接过来,父亲就一手把我拉住,严肃地回复道。

 

“作为舅舅给自己侄子买辆自行车而已,不至于吧!”

 

在父亲的强言谢绝下,舅舅无奈之下收回自行车。

 

看着父亲把舅舅送走,我有点不情愿地问父亲:“为什么不收下舅舅给我的礼物?我很喜欢。”

 

“孩子,以后不管身处什么工作都要有刻度有准则,做人做事都要做到清清白白。”父亲抚摸着我的头说。

 

从此“清清白白”这四个字深深地在我心里扎了根,在父亲的言传身教中,我的思想和行为也慢慢受到耳濡目染,渐渐明白父亲每天擦拭和喜爱老挂钟的真正意义。

 

如今我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父亲专门嘱咐我:“儿子,现在你成为一名纪检监察干部,一定要以身作则,像这老挂钟一样保持‘一尘不染’,始终做到心中有戒尺,行动有准则,踏踏实实为人民服务。”我点点头,答应一定会铭记父亲的教诲,也会将干净、担当的家风传承下去。

 

以往,擦拭老挂钟是父亲“义不容辞”的“职责”,如今每次回家,我都会抢着父亲的“活”,主动擦拭着老挂钟,喜欢听到老挂钟那“咚咚”的报时声。它能时刻提醒着我要勤勤恳恳地做事,清清白白地做人,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 黄海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