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专项化解重复越级信访举报回应群众关切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琴 发布时间:2020-03-11 17:17

“我对办理结果很满意,以后我再也不重复越级信访了,谢谢你们啊!”近日,百色市纪委监委向实名举报人反馈办理结果时,反映人激动的说。

今年1月,百色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启动重复越级信访举报专项化解工作,进一步推动《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深入贯彻落实,及时回应群众关切,有效降低重复越级信访。1至2月份,重复越级信访同比下降32%。

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全面排查2018年以来到中央、自治区和市纪委重复越级信访举报件,剖析原因,科学研判,查找不足,并建立专项工作台账,详细记录信访时间、反映人与被反映人情况、反映问题、承办部门、重复件次数等相关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全市共排查出重复越级信访举报108件。截止目前,已办结81件,办结率75%。

“我们要对排查出来的重复越级信访举报问题认真研判,采取有力措施给予解决,对照专项台账进行逐一销号,并及时回应群众关切。”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李东说道。

对照专项台账,及时采取电话督办、发函督办等形式,督促具体承办部门限期办结重复越级信访举报件31次,全力化解群众重复越级信访举报的问题。对没有按时办结化解问题的承办部门,在全市纪检监察系统进行通报批评2次,促进重复越级信访举报问题快速化解。

督促承办部门及时将办理结果进行反馈,属于实名举报的,采取见面或电话的方式直接反馈;属于匿名举报的,将被反映人给予立案查处或政务处分等有关情况,通过有关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平台加强通报曝光,既提升群众知晓度,使反映人停止重复越级信访举报,进一步降低重复越级信访率,又达到以案促改,惩处一人,警示一片的效果。目前,已办结的实名举报在规定时限内均进行了反馈,并通报曝光违纪违法案件3批11起。(市纪委监委 黄丽琴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