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乐业县:向信访举报处理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

来源:乐业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道忱 发布时间:2020-04-01 16:40

“谢谢你们,不久前我反映的危房改造补助款迟迟不到位问题已经得到了解决,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近日,乐业县甘田镇夏福村村民陆某在县纪委监委开展的信访举报工作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工作中接受信访办理结果回访时连连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2020年初以来,乐业县纪委监委聚焦信访举报工作中漠视群众关切、消极应付、久拖不绝、久诉不息、敷衍应对、互相推诿、工作方法简单等问题,强化工作措施,果断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亮剑,得到了群众的好评。

“带着问题”去学习,提高业务水平。该县纪监委以问题为导向,对历年的信访案件进行大起底、大排查73件信访件,查看是否存在久拖不绝、久诉不息、压信不查、压案不办问题,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组织信访工作人员加强对党纪党规、《信访举报业务制度汇编》《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等业务读本的学习,提高自身整体水平,为群众来电、来访等方式做好耐心细致的解释工作,让群众少走弯路,提高来访群众满意度。

强调工作主动性,提高线索来源。对标上级,加强对上级交办督办、重大、复杂的信访件,或者一件多投的重复信访举报件的摸排。开展纪检监察“监督护民生”大接访活动,通过网络、张贴海报、发放8000份宣传资料(宣传单、宣传口袋、宣传围裙)等方式,向群众宣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表现形式,纪检监察机关的受理范围,网络举报邮箱、举报电话、来信地址等,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畅通疫情期间的来信、来访、来电、网络举报渠道,及时更新设置来信和网络举报。认真接听、接谈群众来电、来访,详细询问原委过程,注重收集有效线索,并及时处置。

优化工作方法,提高线索处置。精准甄别筛选,收到信访举报线索及时加强分析研判,科学甄别筛选,分清属业务范围内的信访举报,严格按照规定及时录入系统,提出拟办意见,提交领导阅批后,按时转办;属业务外的接访或举报,根据管辖权限转有关部门办理答复,做到线索不积压。加强跟踪提醒。针对信访举报件没有能及时办理,信访室认真梳理从2018年以来,采取“月提季通”的方式,每月通过打电话、发信息等方式进行温馨提醒,每季度发送提醒函或在会上通报进行等方式进行提醒,敦促相关纪检监察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乡(镇)纪委加大信访举报件办理工作力度,避免做信访举问题线索“一转了之”“一函了之”,防止压信不查,压案不办的情况发生,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提高信访件办结率。截止目前,跟踪提醒办结信访举报件34件,取得良好实效。

强化督查督办,提高办信质量。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带头,按照领导班子成员工作分工安排,各分管领导深入各自分管联系的纪检监察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和各乡镇纪委,对信访举报件的办理工作进行督查督办。对反映问题查得不深不透的,不严不实、偏轻偏软的,督促限期整改,层层传导压力,不断提高信访举报件办理质量。同时对实名举报进行反馈,维护信访举报人的合法权益,提高公信力。(乐业县纪委监委  陆道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