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把信访举报反馈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琴 发布时间:2020-05-28 16:58

“你们收到我的举报件就给我打了电话,办理到哪个环节也随时和我沟通,现在向我反馈结果了还征求我的意见,问我满不满意,我满意得很。”近日,在百色市纪委监委来访接待室,纪检干部将信访举报调查处理结果向实名举报人反馈,信访人李某在《实名举报反馈表》上高兴地签下了“同意、满意”字样。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规范实名信访举报办结反馈工作,百色市纪委监委在全市纪检监察机关开展了实名信访举报办结反馈清理活动,着力提升群众参与率及满意度。1至4月,该市实名举报反馈满意率较去年同期增加8.5个百分点,全市受理重复举报119件,同比下降22.6%。

全面梳理,对照自查。对2018年至2019年所有署实名检举控告信访举报件进行全面梳理和对照自查,查找未办理、未办结、办结后未反馈或反馈不规范等情况。根据梳理、自查情况,建立台账,列出清单,明确责任部门,以电话、面谈、回访等方式逐件反馈。2018年至2019年,全市共受理实名信访举报2575件,已办结2201件,已反馈2024件。

限期办结,及时反馈。根据梳理和汇总情况,要求承办单位对未办结、已办结未反馈实名举报件进行集中清理,限期办结,及时反馈,杜绝“现案成积案”。对存量较多的田林县纪委、那坡县纪委、乐业县纪委及市纪委监委有关职能室、派驻(出)机构采取实地、电话或发函的方式进行督办催办。截至目前,全市共清理实名信访举报214件,完成答复187件231人次。

制度保障,严肃问责。出台了《实名信访举报反馈答复工作办法》,对反馈的时间、地点、内容、注意事项进行了详细规定。加强督查督办,对举报事实未查清、材料不完备、办结未反馈的信访件一律退回补充;实名反馈走形式、走过场,反馈不到位的一律不允许结案。今年以来,全市对实名信访举报件交办62件次,退回补充调查23件次。对办结率较低、反馈不及时、工作推动不力等情况进行通报,并由市纪委监委协管、分管信访举报工作的领导约谈相关人员,严肃指出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有针对性地提出整改措施。

“实名反馈是一项极其重要的群众工作,不能怕麻烦。及时将调查处理情况告知信访人,群众满意度提升了,重复、越级举报就会减少了。”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通过强化实名举报反馈机制,不断提升办信效果,着力推动全市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