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百色:12388热线24小时“不打烊”打造信访举报“新阵地”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琴 发布时间:2020-08-24 17:13

“以前是1支笔、1张纸、1个人,守着1台举报电话‘单兵作战’,现在升级成举报受理平台后,变成了2个话务员‘集体作战’。不但接通率提高了,我们用来办信和接访的时间也更多了!”提到年初才上线运营的12388电话举报受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百色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小何忍不住点赞。

图为话务员在接听12388举报电话

今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从硬件配置、人员配备、机制建设等方面入手,高标准、高质量建设平台。平台的上线,进一步拓展了信访举报渠道,夯实了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连心桥”基础,强化了群众监督作用的发挥。截至2020年7月,平台共接受各类呼入和留言2220件次,导入信访管理系统394件次,占同期接收信访举报总量的37.12%。来电举报超过了网络和来访举报,列“信、访、网、电”四种主要渠道的第二位。

“平台上线之前,市、县两级纪检监察机关共设有12388举报电话13部,运行过程中无统一的答复标准、接听时间、管理系统,群众在拨打举报电话的过程中经常出现无法接通、无法受理等问题,新平台上线运行后,一举打破了各种问题僵局。”百色市纪委监委信访室负责人说道。

平台立足快速受理并发挥直接对话互动优势,第一时间发现和整治群众身边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在来访接待大厅关闭的情况下,12388举报电话成为群众首选的举报方式。该市纪委监委疫情期间通过电话举报受理了46件涉及疫情防控的信访举报问题,启动快转快查快办、跟踪督办、抽查回访等程序,第一时间化解疫情防控隐患。

平台上线之后,百色市撤销了县级纪委监委12部举报电话,全市仅保留一部举报电话,做到专线、专机、专人接听受理,人工在线接听、答复、受理和复听电话举报,非工作时间同步开通留言以及提供24小时语音咨询服务,群众拨打12388电话时,举报人根据语音提示进行举报。

同时,规范管理,确保精准受理办理,从接听电话到受理办理全程留痕,并由专门管理人员每日负责审核举报信息、受理处理报批工作;从严从实管理12388接听人员,强化12388接听人员业务技能和保密意识,确保程序规范、受理及时、处置高效,管理科学。

“接下来,我们将根据平台的实际使用情况,通过开展平台数据分析、典型件分析、在线检查等,力求整体把握全市12388电话举报运行情况,确保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助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