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百色:“倒计时”抓好交办督办 解决信访举报突出问题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琴 发布时间:2020-10-26 17:05

“韦主任,你们县承办的反映韦某在扶贫工作中扶富不扶贫、优亲厚友等有关问题的信访交办件还有10天到期,现对你县进行预警提醒,请加大力度,按期办结……” 日前,百色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对交办隆林县纪委监委的信访举报件进行电话督办。

百色市纪委监委持续强化纪检监察信访举报工作,印发《信访举报件交办督办工作办法(试行)》,坚持流转有效、审核有度、监督有力,做实做细信访举报件交办督办,着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对交办督办件实行“倒计时”跟踪管理。截至目前,该市纪委监委接收信访举报1151件,其中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突出、线索具体的典型信访举报进行交办督办172件,对即将到期问题线索承办单位提醒144次,交办督办件按期办结率为100%。

对交办督办件,依托信访信息管理系统,通过扫描直转方式送达,缩短信访举报件流转时间。对报结的交办督办件严格审核把关,实行信访室初审、协管领导和分管领导审核,主要领导审批的“三关审核”制度。重点审核核查情况是否全面、程序是否合规、证据材料是否齐全,认定事实是否清楚、定性是否准确、处理意见是否到位等,改变了以往只重调查结果、轻调查过程的做法。经“三关审核”不合格的,一律退回承办部门进行补充调查完善,并将审核情况抄送联系的市纪委监督检查室,由其配合督办。

今年以来,经“三关审核”退回补充调查核实19件,其中3件拟报失实了结的交办督办件经补充核实后作转立案处理。如群众反映乐业县退休干部黄某任职期间存在私车公养等问题,经市纪委“三关审核”,认为该件存在核查不清,定性不准的问题。经退回乐业县纪委进行补充核实后,最终查实黄某有关违纪问题,乐业县纪委对其进行立案审查,将其享受乡科级正职退休待遇调整为科员待遇,并将退缴的16179.78元违纪款上缴国库。 

同时,为确保对群众反映的每一个问题都查深、查透、查实,该市对信访举报交办督办件实行台账管理,建立定期通报,受理告知、结果反馈等工作机制,对交办督办件实行登记录入、信息更新、定期对账、办结销账,到期前10个工作日下发预警通知;对实名举报的,办结后5个工作日内采取适当方式向举报人反馈办理结果,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有效防止群众信访举报事项“小事拖大、大事拖炸”;对发生丢失、隐匿、擅自销毁信访举报材料,交办督办严重超期未办结,不履行、不正确履行职责造成严重后果或者不良影响等行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信访举报是群众的心声,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是纪检监察机关联系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更是监督执纪的第一道关口,抓实信访举报交办督办件,就是为了跑好‘第一棒’,切实把群众的诉求解决好、落实好,从源头上减少重复、多头、越级信访举报发生。”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