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市纪委监委两手抓 两不误 做好疫情防控和来访接待工作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涛 发布时间:2021-02-07 18:09

“你好,请戴好口罩,出示健康码,配合测量体温,填写个人近期活动轨迹……”市纪委监委信访室干部对来访举报的群众提醒道。

外出务工人员在春节期间集中返乡,疫情防控形势有所趋紧以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严格贯彻落实来访接待疫情防控要求,做到“两手抓、两不误”,既做好来访接待疫情防控工作,又认真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难题。

针对越来越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信访室严把入口关,对来访群众一律测量体温、扫码进出、填写个人近期活动轨迹,对有境外和国内高、中风险地区旅行史的来访群众,原则上不予进入来访接待场所,引导其将来访材料投递室外举报箱;对超过3人的集体来访,原则上只接待3人,其余群众在室外场所等候。

“我们在信访室配足配齐口罩、一次性手套、消毒水等疫情防控物资,保持来访接待场所良好通风,每天消毒一次,接访人员和来访群众均要佩戴口罩且保持安全距离,非必要不直接接触,进一步降低风险。” 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李东介绍说。

“我们的电子自动测温仪器能够实时批量检测进出人员的体温,并保存录像,当体温超过规定温度时会自动报警。”田东县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陈雷说道。该县为批量、实时、精准、自动测量干部职工及来访举报群众的体温,耗资十几万元采购电子自动测温设备,采用高科技手段,对进入办公区域人员自动进行体温检测。

为进一步降低疫情防控风险,市纪检监察机关还积极引导群众通过12388来电和网络举报等更加方便、快捷、安全的方式依法、理性、逐级、有序地进行信访举报。2021年1月,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来访举报量同比下降15.9%,来电和网络举报量同比上升20.1%。

“大家要进一步提高防疫意识,充分认识来访接待场所疫情防控的重要性,健全完善应急处置预案,一旦发生突发情况,快速有效处置,并及时向委领导和上级纪委监委信访室报告。”市纪委监委督导检查组在田林县纪委监委督导检查时提出要求。

市纪委监委组织人员深入全市12个县(市、区)纪委监委开展实地督导检查,压紧压实主要领导的主体责任,站稳群众立场,把人民群众健康放在来访接待工作的首位,督促做好信访接待场所疫情防控和来访接待工作,坚决纠正落实来访接待疫情防控工作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漠视群众疾苦、对群众利益麻木不仁等问题。(市纪委监委 黄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