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百色:严抓快查信访举报 为换届工作保驾护航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丽琴 发布时间:2021-02-09 18:34

“赵叔,经查,您前天来访反映你们村主任岑某不符合村支书候选人资格的问题属实。经西林县纪委会商该县委组织部,决定取消岑某的候选人资格,感谢您的举报……”“纪委的行动真快,一天半就查清楚了,为你们的工作效率点赞……”这是百色市纪委监委在严抓快查涉及换届纪律信访举报问题后及时向实名反映人反馈办理结果。

自换届工作开展以来,百色市纪检监察系统自上而下开通换届信访举报无障碍“绿色通道”,建立快速反应机制,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今年以来,全市共交办督办涉及换届纪律信访举报56件,立案2件,了结47件,取消7名村党组织主要负责人候选人资格。  

开通换届纪律信访举报直通车。通过来信、来访、网络、12388举报电话、微信“一键通”、百色清风公众号等方式,多渠道、全方位受理信访举报。明确信访室专人负责换届期间信访举报的受理、登记、送阅和交办工作。建立专项台账,规范涉及换届问题的信访管理,1个工作日内转交承办单位启动办理程序,每5个工作日进行一次督办和催办,切实做到受理信访快、调查处理快、报告情况快和反馈信息快。

开展换届纪律信访举报大清零。对近三年来收到的信访举报进行梳理归纳,筛选出可能影响换届工作的重点难点问题以及群众反映强烈的涉及候选人违规违纪问题情况,摸清换届信访举报“家底”,准确把握换届期间信访举报问题的特点、趋势和成因。要求县(市、区)和乡镇(街道)纪委靠前化解信访苗头,提早处置,化解矛盾。换届工作开展以来,全市135个乡镇排查信访苗头211起,疏导矛盾问题194个,及时回应群众关切,让问题解决在源头,换来群众的良好反响。截至目前,全市涉及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的信访举报总量同比上届下降22.13%。

严抓快查换届纪律信访举报。凡涉及换届的信访举报,实行定期报告、急事急报、限时办结,并建立换届信访举报受理情况通报机制。定期汇总查处情况,在全市范围内通报,防范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对顶风违反换届纪律、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切实做到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同时,一体推进澄清工作开展与容错纠错制度落实、诬告陷害行为查处的工作机制,严厉打击涉嫌诬告陷害、严重扰乱换届秩序行为。严肃查处靖西市黄某诬告陷害该村支书存在搞一人多票、走形式且不公开唱票和选举结果,导致该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无法正常开展,造成不良影响的问题。靖西市纪委于2021年1月26日对黄某进行立案审查,同时移送公安机关给予行政拘留十天,形成强烈震慑。

“全市纪检监察干部要强化对营造换届选举风清气正环境极端重要性的认识,精心组织、周密部署,始终保持惩治的高压态势,确保全市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该市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徐波说道。(百色市纪委监委  黄丽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