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田阳:“老上访户”拥抱新生活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韦玥艺 黄日画 发布时间:2021-09-08 08:33

八月骄阳似火,头顶上的太阳火辣辣地炙烤这大地,没有一丝丝风,热得使人喘不过气来。被晒得冒热浪的路面上只见两名干部拎着公文包正急匆匆地赶往村里。

原来,为了能第一时间答复“老上访户”罗某,化解他的心结,8月初,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信访室老黄和小韦来到巴别乡巴别村罗某家。

说起罗某,巴别乡巴别村谁人不知,谁人不晓?皆因他是出了名的“老上访户”。73岁高龄的罗某晚年生活一直“热衷”上访,从2004年开始,罗某从声称村干部违规违纪到举报相关部门“慢作为”,从乡镇到该区纪委及信访部门,他的身影就不曾断过。

在经过调查组详细调查后,不管是调查组对结果的反馈还是细致入微的政策宣讲,罗某就是不满意,依然我行我素。时间一长,罗某思想上的波动也越来越大。“顽固不化”的罗某让镇村干们很“伤脑筋”。渐渐地,罗某与当地干部关系越来越紧张。甚至连村里人与罗某见面打招呼都变成:“老罗,你这次又要去哪上访?”

“为什么信访件调查结束了,也第一时间反馈了,却得不到信访人的认可?是我们在调查过程中不够细心,还是我们讲解不够详细,相关政策没有宣传到位?必须找准症结,要在实事求是的基础上彻底把矛盾化解,提高群众对我们信访工作的满意度。”该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信访工作会议上强调。

在与罗某的一次次耐心细致的交谈后,信访室小韦了解到罗某的老伴早年因病去世,几个儿女也因工作长年在外,罗某成了“空巢老人”。罗某是一名退伍军人,对于自己的清闲老年生活很不习惯,他总是想方设法“找点事干”,这才会出现频频上访的事情。

找到切入点,该区纪委监委一方面通过与罗某子女沟通、交流,希望多花时间陪同老人。最终,罗某的子女也认识到对老人确实缺少陪伴,并表示会把罗某接到县城一起生活。另一方面决定对罗某进行一次“家访”。

罗某对于老黄和小韦的到来表示很意外很开心。“作为一名老党员,由于我思想存在偏差,无故给你们增加很多工作量,谢谢纪委的同志,不厌其烦地倾听我的诉求,以后我会摆正自己的心态,再也不去上访了,在家好好享受我的晚年生活。”在经过一个上午的推心置腹交谈,罗某终于打开多年的心结。

“自从你们上次和老罗谈心后,老罗就跟换个人似的,他不但没有再来上访,而且逢人就夸我们干部是真心把群众事情放心上,见到我们镇干还主动和我们打招呼。”巴别乡纪委书记见到信访室主任忍不住说着老罗的变化。

此时的罗某终于回到生活的正常轨道,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前两天,罗某走进信访室笑着说:“黄主任,这么多年我都闹成这样,你们还诚心、耐心地为我解决实际问题,多亏你们的帮忙,我现在也变成‘城里人’,我现在的生活过得很是充实,再也没时间找你们的‘茬’了。”

“群众来我们这里上访是对我们的一种信任,我们一定要用心解决群众诉求,不能辜负这份信任!”面对上访户的一次又一次地上访,田阳区纪委监委的工作人员总是耐心倾听诉求并认真做好记录。(百色市田阳区纪委监委  韦玥艺  黄日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