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我为群众办实事 | 六旬老汉的三次“来访”路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刘敬发 周籽宏 发布时间:2021-10-28 17:26

“真的感谢纪委同志,现在我侄女一家跟我不吵了,我在她家住得很安心,感谢!感谢!”近日,一名六旬老汉来到信访室,抓着工作人员的手激动的说道。

到访的是靖西市新靖镇金龙村某屯的黄某多,说起他来,他至今单身,二十年前跟随别人到广东务工,由于目不识丁,只能在一农场帮老板看守果园,从不回家,就连相依为命的老母亲去世也不知道。后来,由于果园被征收,老板便将黄某多送上了回家的班车。但阔别二十年的母亲早已变成一堆黄土,家里的房屋因常年无人居住已倒塌,黄某多只能暂时住在亲戚家。

今年9月某一天,黄某多第一次“来访”纪委。

“印象很深刻,一大早8点多,信访接待室刚打开,就有一位面黄肌瘦、衣衫褴褛的老头等在门外”信访室的同志后来回忆到,“当时,他激动地用土话跟我说他从来没有办过什么信用社存折,也没有申请过什么低保。信用社的人跟他讲说他已经办过了存折,而且一直有钱拨入和提取。他就想要个养老金,镇上劳保所说他已享受低保,只需提供一个信用社存折,就可以白领养老金了。”

“纪委同志,您得给我做主呀!我的低保金被别人拿走了。”黄某多呼吸都显得很急促。“都说有事找纪委,麻烦你们帮我看看到底怎么回事!”

莫非有人以他名义套取低保金?听完他的讲述,信访室的同志感觉其中有猫腻,于是按照有关工作程序受理了黄某多的举报,并随即组织人员开展了初核。

经核实,户名为黄某多的存折账户,除了拨入的14012.81元低保补助金,还有种粮补贴3913.12元、公益林补贴549.16元,以上各项资金总和18475.09元。除了留在存折25.78元外,其余已悉数被领取,领取人为其侄女黄某仙。因该女子并非纪检监察对象,于是将该问题线索转公安机关调查。

没过多久,黄某多又第二次“来访”纪委。

“纪委同志,这回您真得为我做主呀,上次你们一调查,我借住的亲戚家跟我吵,说什么好心不得好报,还说我忘恩负义、过河拆桥之类的话,叫我怎么办呀?”黄某多一进门就气冲冲的说。

原来,黄某多外出务工后,其母亲黄婆发由侄女黄某仙一家帮忙照顾,由于年老多病,加上不识字,黄某仙便不定期帮黄婆发到银行提取现金以供其生活使用。“他亲戚家已照顾他母亲很多年了,黄婆发的丧事也是由黄某仙一家处理的”纪委同志在走访时了解到。“针对了解到的情况,我们以‘回访’的形式,多次与黄某多、黄某仙一家进行谈心谈话,还积极协调镇、村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经过努力,他们终于放下隔阂。”

因此,才出现了开头一幕的,黄某多第三次“来访”纪委。

“群众利益无小事,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事情,事再小也不能含糊,事再小也要抓紧办、踏实办。”该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真心实意为群众排忧解难,不断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靖西市纪委监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