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手记|一次失实的信访举报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蒙宾 程春杰 发布时间:2022-01-19 16:54

   “那坡县城厢镇弄力村弄炸屯村民小组长隆廷胜在保管弄炸屯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助金期间,各项开支明细不公开,有侵吞嫌疑。”去年10月,在镇纪委办公室,有群众向我反映。


  据了解,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助金是属于群众的集体资金,目前,有的村屯由村民小组长统一保管这笔资金,用作村屯基础设施建设等各项开支;有的则按户分配,拨入群众个人账户,由群众自由使用。


  弄力村弄炸屯是如何保管这笔资金的呢?是否正如群众反映的那样?我决定先实地走访了解情况。


  “村里的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助金由村民小组长统一保管,每次屯里搞活动需要用钱的时候才取出来。”


  “隆廷胜担任村民小组长好多年了,为人忠厚老实,从来没有听说过他有做违纪违法的事。”


  “村民小组长为村里做了很多好事,相信他不会做出损害村集体利益的事。”


  ……


  一开始,从村民和村“两委”干部口中得知,大家对村民小组长隆廷胜的印象不错,他的总体口碑较好。但为何还有群众反映他存在问题?我决定会一会隆廷胜本人。


  “弄力村弄炸屯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助金是由你保管吗?”在隆廷胜家中,我直奔主题。


  “是的,一直是由我保管的。”隆廷胜回答得很干脆。然而,当我要求隆廷胜提供弄炸屯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助金各项开支明细时,他却双手紧握,支支吾吾。


  “现在有群众反映你挪用这笔资金,我们今天来是想了解实际情况,假如没有挪用事实,那就好好讲清楚,这样既还你一个清白,也好给群众一个交代。”看着他紧张的样子,我劝导道。


  听到我这么一说,隆廷胜松了一口气,似乎没有刚才那么紧张,将实情一一道来。


  原来,该屯的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助金原先由两个人共同管理使用:村民小组长隆廷胜负责保管,村治保主任许正光负责做账。许正光做账期间,所有的开支均列有明细。2017年8月,许正光去世后,经村民大会选举表决通过,该项资金由隆廷胜统一保管和做账。


  许正光过世时,弄炸屯的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助金还剩余2000元。城厢镇人民政府分别于2017年度、2018年度拨入弄炸屯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助金3533.17元、5533.17元。隆廷胜重新接手后,弄炸屯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助金共计11066.34元。


  “你重新接管后,没有做账吗?”我接着质问。


  “没有,都用完了,每次屯里搞项目我就取出来,取的时候有村民陪着去,钱都用作村里建分庙堂、搞硬化路和建围墙开支了,平常比较忙,也没来得及做账。”隆廷胜回答。


  而后,我调取了弄炸屯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助金相关档案和资料,并结合实地走访、谈话了解等情况进行多方验证,结果证明隆廷胜所言属实。为打消群众疑虑,我根据隆廷胜所说的,建议村“两委”干部将弄炸屯集体生态公益林补助金各项开支明细罗列出来,并及时组织群众召开会议逐一核对,核对无误后签字确认。


  最后,无一村民持反对意见。至此,举报反映不实。在村民大会上,我们及时给隆廷胜做了澄清正名,引导他正确对待群众监督,卸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更好地服务村民。(那坡县纪委监委  陆蒙宾  程春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