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手记 | 疏忽致误解 核实还清白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阮仁攀 农秋莲 发布时间:2022-03-11 18:42

“我要举报!那拔镇六柳村支书黄海文克扣国家给我修房子的钱!”2021年12月的一天上午,张大叔急匆匆地进入田东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向我反映。

凭借着自己几年的基层工作经验,一听“修房子的钱”,我脑海里立刻就划过一个词“危房改造补助款”。连忙问道“大叔,您说的是不是危房改造补助款啊?”

“对对对!就是危房改造补助款。要不是我看到村部张贴在公告栏的公示表,还不知道我的危房改造补助款被克扣了!”

危房改造事关群众的切身利益,一定要彻查到底!跟领导汇报后,当天下午我便与同事驱车前往了解情况。经过一个小时车程,越过蜿蜒盘踞的山路来到了六柳村。

那拔镇六柳村的危房改造补助是如何发放的呢?是否真如张大叔反映的那样?我们来到村部查看公告栏张贴的危房改造项目补助发放明细表,调阅了村里的危改台账,随后走访部分危改户及群众,了解该村危房改造补助款发放、村干部工作作风及是否存在吃拿卡要等情况。

“危房改造补助款分三次发放,我已经全部拿到手了。”

“危房改造补助款发放明细每一次都张贴在村部公告栏,我们家已经足额拿到补助款啦!感谢政府的好政策!”

“黄海文为人忠厚老实,担任村支书以来,带领村两委为村里做了很多好事。”

“这届村干部都很好,没有发现什么腐败问题呀!”
  ……
  从走访中得知,村支书黄海文及村两委干部的口碑都很好。那为何还有群众反映他存在问题呢?为此,我决定还是去会会黄海文本人。

“你是黄海文支书吗?我们是县纪委监委的,下来跟你核实些问题......”

“县纪委来核实问题?我违反什么党纪法规了?”黄海文双手紧握,满脸疑问。

“黄支书,现在有群众反映你克扣他们的危房改造补助款,我们今天来是想了解一下实际情况,村里的危房改造补助款是否都按时足额发放?”我直奔主题地问。

“村里的危房改造补助款一直都是按时足额发放的,而且发放明细都有张贴在公告栏,我一分都没克扣!担任村支书以来都是一心为村里办事,我怎么可能会做这种事呢?”黄海文语气坚定又略感委屈。随后,拿着危改户花名册、补助款发放表等资料,带着我们来到村里的公告栏,将补助款发放情况一一详细道来。

经过仔细核查,结果证明村支书黄海文所言属实,村里的危房改造补助款确实是按时足额发放的。难道是张大叔诬告?就在大家都毫无头绪之际,我发现村部的一切设施都很崭新,应该是新建不久的,立刻询问黄海文支书。

“是啊,今年刚建好的,才搬过来不久。”

“能带我们去旧村部看看吗?”

黄海文一脸疑惑地把我们带到了旧村部。终于,在旧村部的公告栏上,发现了张大叔所说的那张公示表,上面公示的金额确实与台账上的金额有出入。

看到这,黄海文拍着大腿说道:“哎呀我想起来了,当时我贴公示时,发现张大叔户的补助金额比其他户的多,为此我还特地询问了镇危改办,但当时镇危改办工作人员公休没能及时答复,等到答复时已经搬到新村部了,我们就在新村部重新贴了公告,但旧的公告没撕下来,没想到引发了这样的误会!”

为了证实黄海文所述是否属实,我们还到镇里一一核对了该村当年的危房改造项目申报及资金发放情况。情况属实,真相大白!为消除误会,我们请张大叔到村部并拿出调查材料耐心作了反馈。

“支书,对不起!我不应该不经了解就直接去举报你,你带领村干部为我们群众做了那么多的好事,我应该相信你才对,给你添麻烦了。”

“没事,也是我的疏忽,我也有责任在先!”黄海文支书不计前嫌地与实诚的张大叔四手紧握,并表示会正确对待群众的监督,卸下思想包袱,为大家提供更好更专业的服务。

群众事无小事,信访工作之路任重而道远。对敢在群众“救命钱”上“动心眼、伸黑手”的,必须一查到底,决不姑息,以严明的纪律,确保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不受侵犯。但是面对被误解错告甚至被污蔑诬告的情况,也要及时澄清和反馈,还清白者清白,为担当者担当,不能让敢于担当的干部既流汗又流泪。(田东县纪委监委 阮仁攀 农秋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