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信访故事|“急着”付款摔了“跟斗”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蒋秀明 陆焕朝 莫蝉榕 发布时间:2022-04-16 18:19

“支书,那个“博爱家园”应该竣工了,是哪个部门实施的项目,验收了没有呢?”


  “县红十字会实施的项目,已经竣工一段时间了,还不见来验收,但工程款已经全部付清了。”


  去年5月8日,田林县纪委监委收到一封关于该县红十字会在者苗乡者化村实施“博爱家园”硬件建设时,没有通过验收和审计结算,便私自将全部工程款付清的信访举报信,随后,县纪委监委组织核查组来到者苗乡者化村对该问题进行调查核实。


  “项目工程竣工不通过验收就付清款项了,要真是这样,其中一定有隐情,非得核查下去不可!”具有多年办案经验的蒋组长喃喃自语道。随即,他召集办案人员进行研究,决定继续展开核查。


  办案人员来到田林县红十字会,调取2018年3月至2019年12月间该单位定点在者苗乡者化村实施“博爱家园”项目台账资料查看,然后再次进驻项目实施现场进行核实。


  “2018年12月“博爱家园”硬件建设项目竣工后,你们申请该项目进行验收和审计结算没有?”核查组找来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罗某某谈话。


  “我们已经申请审计部门来审计结算了,他们说要等‘生计金’完成了才一起审,所以,我就……”罗某某犹豫良久后才作回答。


  “按照双方订立合同约定,该项目竣工并通过验收只能拨付80%工程款,你为何同意拨付全部工程款?”


  面对核查组的连翻询问,罗某某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来。办案人员见状立即口苦婆心地进行劝导,罗某某最终还是道出了实情。


  经查,2018年3月至2019年12月期间,田林县红十字会在者苗乡者化村实施“博爱家园”项目,该项目包括“生计金”发放贷款项目、硬件建设(篮球场及挡土墙)项目、种养技术培训三部分。田林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罗某某负责该项目管理。


  硬件建设项目由百色力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承建,总投资149638.06元。2018年11月8日,田林县红十字会与该公司签订《施工合同协议书》,约定项目竣工验收后拨付80%,以最终审计报告的工程款拨付95%,工程质量保证金5%一年到期后付清。


  项目竣工后,田林县红十字会未按照合同约定且在未经过上级对该项目进行验收及审计部门审计结算的情况下,于2018年12月17日和12月27日分两次将工程款全额支付给百色力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


  经过罗某某两次签字“同意”后,百色力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提前”顺利地拿到了“博爱家园”硬件建设项目总投资149638.06元。


  同时,该县红十字会在实施“生计金”项目过程中,未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开展工作,致使“生计金”项目贷款资金15万元一直滞留在红十字会账户上。


  因“生计金”项目未完成任务,致使硬件建设项目至今无法通过验收和审计结算。


  罗某某违规支付工程款,未完成项目贷款发放,致使“博爱家园”整体项目未完成,罗某某对此负有直接责任。


  罗某某身为共产党员,县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自认为做事理所当然,别人不可厚非,殊不知自己法纪意识淡薄,违反了工作纪律,不正确履行职责,在社会上造成不良影响。


  罗某某自以为是付出了代价,2022年2月16日,他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田林县纪委监委  蒋秀明 陆焕朝 莫蝉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