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乐业:妥善化解业务外信访举报 积极回应群众“急难愁盼”

来源:乐业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郑星伟 郑惠茹 梁大健 发布时间:2022-04-23 22:46

“喂,是郑主任吗?上次到你们那里反映的问题现在终于处理好了!”电话那头,黄某某激动地说道。

事情还得从2021年12月底的那次业务外的信访举报说起。

黄某某是乐业县幼平乡上里村的村民,因自家林地地块与他人存在纠纷,到法院上诉,法院判决生效后,乡林业站却迟迟未能帮其重新划分四至界限。黄某某找到乡政府、林业站、司法所请求尽快解决却到处“碰壁”,他怕耽误开春的产业种植管护,心里很是着急,却又无计可施,于是到乐业县纪委监委信访室反映问题。

“这位大哥反映的内容是属于山林土地纠纷的,不属于我们纪检监察业务范围,转给相关部门就可以了吧?”信访室小张有些犯难地向信访室的分管领导提出疑问。

“对群众来说,这可不是一件小事,咱们必须得管!纪检监察干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虽是业务外,但我们也要认真处理,这个事情我们必须要跟踪督办下去!”信访室分管领导坚定地说。

“我去找乡政府,他们讲要找林业站;去找了林业站,他们说应该是找司法所!我跑了不知多少趟,他们都没能把地块界限划分清楚。”黄某某情绪激动地说道,听到信访室的同志愿意帮协调解决后,才终于松了一口气。

“这个事情我们需要联系乡政府挂村领导以及林业站、司法所的负责人来面对面具体沟通协调。”在初步了解事情的基本情况之后,信访室主任与信访室干部小张分析到。

经过乐业县纪委监委多方协调沟通后,幼平乡人民政府相关负责人立即组织乡林业站、司法所、村“两委”干部等人到现场,划分了四至界限、出具告知书。相关负责人还表示,今后会加强对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避免给办事群众造成困扰,提高为民服务效率。

2022年以来,乐业县纪委监委认真贯彻落实上级纪检信访工作要求,及时排查不稳定因素,用力用心用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完成信访了结21件次,批评教育3人,立案1人。有效引导、督促解决10余起业务范围外信访,共协调沟通解决了4件关于林地纠纷、涉法涉诉和土地产权等方面的业务外信访件,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参与信访举报的获得感和满意度。(乐业县纪委监委 郑星伟 郑惠茹 梁大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