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信访故事 |让“烦心渠”变“开心渠”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姚敦座 陆建师 莫蝉榕 发布时间:2022-05-17 21:22

“我们屯的水渠被一场洪水冲垮多个缺口,洪水夹杂着大量泥沙和石头从多个缺口冲出来,致使好多户农田被冲毁,希望你们督促县发改局重新修复水渠,避免我们的农田再遭冲毁,并帮助我们恢复已冲毁的农田。”2021年4月1日下午,田林县百乐乡龙车村龙车屯3名群众来到田林县纪委监委信访室,详细讲述了他们的烦心事。

群众利益无小事。根据委领导的要求,由3人组成的核查组先下到百乐乡龙车村龙车屯实地调查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然后到田林县发改局了解水渠项目实施情况。

经核实,群众反映的问题属实。该水渠多处被洪水冲垮,大量泥沙和石头涌进农田,造成当地群众无法种植水稻,被迫在被毁的地块上改种甘蔗、玉米等耐寒农作物。该水渠工程是田林县发改局实施的项目,是2016年石漠化综合治理小型水利水保工程中的项目之一,其中龙车屯修建水渠1909米。建成后,既可预防每年发生洪灾冲毁农田、庄稼等问题,也可为当地村民解决近百亩农田灌溉难问题,受益群众达121户615人。

“该项目于2017年4月开工建设,2018年6月组织验收,因混凝土水泥量配比不够问题,验收质量被评定为不合格。后来施工方相关人员外出长期未归,致使该项目久拖未进行整改。2020年6月,百乐乡龙车村龙车屯遭受50年一遇的特大洪灾,暴雨造成山体滑坡,大量的泥沙和石头涌入水渠,水渠多处被冲垮,洪水被迫改道,冲进当地群众的农田里。”该县发改局有关负责人向核查组解释道。

“土地是农民的命根子,农田水利是农业的命脉,基本农田被毁掉了,意味着农民的切身利益受到了损害。当时验收水渠质量不合格,你们没有及时督促整改到位。虽然后来是因一次特大洪灾造成群众的农田被毁,但是与水渠质量不合格也是有关系的,在监管上你们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在田林县发改局,核查组直截了当指出问题所在,并要求该局督促做好问题整改工作。

“群众的堵点,就是我们的工作重点,修复水渠刻不容缓!”在田林县纪委监委的推动下,该县发改局相关领导召集中标单位、施工单位立即制定修复方案,农经股负责协调行动,按照合同和设计要求到现场开展项目修复工作。

“因去年雨季汛期以及村民的田间农作物未收割等原因,造成工程修复工作进展缓慢,但通过努力,最终全面完成修复工作,分别于去年9月和12月顺利通过验收和审计结算。”县发改局相关负责人如是说。

“请问,你们屯那条水渠修复好了没有?前天晚上下大暴雨 ,洪水还冲出渠道淹没农田没有?”近日,派驻县发改局纪检监察组专门到龙车屯对水渠整改情况进行跟踪回访。

“昨天我们去看过了,前晚下了一整夜的雨,洪水没有冲垮渠道,修复的渠道很是坚固,今后我们的农田再也不愁被冲毁了,你们为我们办了一件大好事,真是太感谢你们啦!”一位年长的村民感激道。(田林县纪委监委 姚敦座 陆建师 莫蝉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