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信访举报

手记│锦旗映初心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谭印艳 发布时间:2022-05-17 21:31

“我小孩的医疗费用问题终于得到解决,今天我专门来给你们赠送锦旗,表达我们一家人对你们的感谢!”今年1月的一个上午,百色市右江区龙川镇年洪村的何大哥来到了我的办公室,他一手拿着锦旗,一手紧紧握住我的手说着感激的话。


  事情还得从2021年11月说起。去年11月中旬,镇纪检监察室接到上级转办何大哥的信访件,信访件中提到,其儿子患有尿毒症,需长期进行血液透析,妻子患有慢性病,失去劳动力,全家仅靠他一人支撑,家庭生活十分困难,他多次向镇民政办申请低保却得不到批准,他认为镇民政办负责人不作为,故意刁难办事群众。


  “民政办杨主任工作细致,熟知低保政策,认真对待每个群众的低保申请,经常带队下村对低保户申请资格进行审核,群众对她的工作都很认可,连年被评为年度优秀干部。”单从信访举报人所反映的主要问题,与杨主任共事多年的我初步判断举报内容可能失实。


  虽然心存怀疑,但秉承着不放过任何一条问题线索的工作态度,我还是立即到镇民政办调取相关材料,随后又联系了信访举报人入户了解情况,对反映的问题进行了初步核实。


  原来,何大哥家庭人口3人,他和妻子主要在家务农,农闲时做点小生意,儿子在市里某公司上班,经过一家人的努力,在城区购买了商品房,原本日子过得红红火火,但是2020年,儿子确诊患有有尿毒症,每月都需要到医院进行输血,无法继续工作,只能在家靠父母照顾。仅一年时间,医疗费用就高达八万余元,突如其来的重病让整个家庭陷入了困境。为了治疗孩子的病,何大哥果断把车卖掉,并挂牌出售名下的商品房,但房产市场不景气,一时间无人接手。面对高额的医疗费用,走投无路的何大哥四处向相关部门申请大病救助、低保等政策,但按照文件规定,名下有商品房不符合申请条件。何大哥到处碰壁,低保申请一次次落空。虽然民政办杨主任多次和他沟通解释,但内心焦急的他还是选择多次到各级部门上访。


  至此,可以确定该信访举报件所反映的问题失实。在我与何大哥再次解释相关政策后,他表示误会了杨主任,可想到儿子巨额医疗费用的问题没办法解决,他寝食难安。我及时将这一情况报告了镇党委,镇党委专门组织相关部门召开会议研判,并及时请求上级业务部门协调解决。最终,何大哥家获得了相关医疗救助,减轻了治疗费用压力。


  “今年我到城区打工,老婆在家照顾孩子,相信日子会逐渐好起来的。”何大哥言语中充满了信心。


  信访举报件反映的问题查清了,并不代表信访件的办结。只有弄清信访举报人真正的诉求,想办法解决该解决、能解决的问题,才真正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右江区纪委监委 谭印艳  王仕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