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乐业:多措并举提升乡镇纪委业务能力

来源:乐业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道忱 发布时间:2020-04-13 17:39

针对乡镇纪委人员少、力量弱、平台小、业务不精、经验不足等制约因素,乐业县多举措不断提升乡镇纪检监察干部的能力素质。据悉,2019年全县8个乡镇立案数同比上年增加16起,增长率为160%,今年第一季度立案数达到12起。

采取片区协作模式。基层监督难,难在力量薄弱、人情困扰。乐业县打破地域和部门限制,按照就近整合、优势互补的原则,采取片区协作模式,即1名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对口联系指导1个乡镇纪委,形成8个执纪监督片区。各片区每月召开1次以上交流会,综合分析本片区的线索处置、案件办理进度、廉政风险点等情况,集中力量解决业务难题。对案情比较严重、涉及人员多、阻力较大的案件和对重大监督检查任务时,实行片区联合办案或交叉办案;较好地融合人员力量,推进工作井然有序开展。

采取多种业务培训方式。针对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业务不精、经验不足等问题,乐业县纪委县监委制定纪检监察系统全员培训根学习计划;据乡镇纪检监察干部专业特长、业务短板等情况,定期安排合适人员点对点现场培养,手把手教方法、传经验。

充分利用村级治理工作站。针对当前农村基层“微腐败”特点,乐业县纪委监委结合实际,面向全县选聘村(社区)监察专员,梳理整合村级纪检委员监督职责内容,建立村级纪检委员询问、情况报告、双向监督等三项制度,以及履行监督检查、教育宣传、线索收集等职责,以建章立制不断提升监督实效。(乐业县纪委监委  陆道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