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凌云:做好“后半篇文章”,让“有错”变“有为”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清明 发布时间:2020-04-16 15:11

“纪委的同志定期跟我交心谈心,解开我的心结,让我撕下犯错的标签,放下思想包袱,感觉组织并没有遗弃我,让我重拾信心努力工作。”

“纪委的多次暖心回访,让我打消顾虑,重新激发干事创业的热情,处分期满后还能得到提拔任用,是我想都没想过的事情,敦促我更加要警钟长鸣,严守纪律,以实干回报组织信任。”近日,纪委监委常规开展“暖心回访”,“倒下”的干部感慨万千。

“切一刀”不是“一刀切”。凌云县纪委监委秉持“处分不是最终目的”的方针,坚持发现违纪违规的干部必须“切一刀”的策略,该提醒的提醒,该处分的处分,做出“治病”的第一步,警示教育党员干部强化纪法观念和规矩意识,使其对自己的错误行为真心悔悟,并非要“一棍子打死”,不是盲目的“一刀切”,将功补过、努力工作、干出实绩,仍然会得到组织认可,最终达到“救人”的目的。

“暖心回访”让“有错者”再站起来。近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开展执纪审查回头看工作,对2017年来查办的200余案件当事人进行“暖心回访”,根据案件特点和当事人性格,研制有针对性、侧重点的回访方案,把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送上门”,帮助“有错干部”打消顾虑,彻底放下思想包袱,从“有错者”的阴影走出来,重新“站起来”。

“有为者”提拔重用再出发。该县纪委监委对“有错干部”切实担负起教育挽救责任,加强跟踪鼓励,强调纪律和关心生活双管齐下,激励“有错者”消除“怕犯事”“不惹事”“不干事”的消极无为心态,改过自新、划清“底线”,用自己的能力和热情干出实绩,变身“有为者”,“有为者”在受处分期间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表现突出,经考核和社会评价为优秀者,在处分影响期满后,纪委积极向组织推荐,让“倒下者”重新得到提拔任用,实现发挥才干“打点行装再出发”。两年来,该县共37名领导干部“期满”得到提拔重用,让“有错者”深知“有为者”才能成为“重用者”,不再感到迷茫和观望,重燃干事创业的激情,全县形成“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局面。

“治病救人才是纪委监委的最终目的,我们灵活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做好监督执纪“后半篇文章”,让“跌倒者”重新“站起来”,让“有错者”变“有为者”,打造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该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如是说。(凌云县纪委监委  黄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