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德保:“以案促改”警示教育入脑入心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发布时间:2020-04-23 11:08

今年以来,为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警示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警示教育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实现全覆盖,德保县采取多种举措用好用活反面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从违纪违法典型案件中汲取教训、引以为鉴,对照反思、举一反三,切实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紧扣一个“实”字

“有的违反工作纪律,不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有的违反政治纪律、弄虚作假、公权私用,失守规矩底线;有的行贿受贿,失守法律底线……”在巡回警示教育的第一节课上,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在会上通报了近期全县扶贫领域典型案例,就身边案例对党员干部进行警示教育。一个个真实、引人深省的违纪违法案例,一条条侥幸、腐化蜕变的犯罪轨迹,震撼了每一位听讲者的心灵。

德保县纪委监委紧扣“实”字,做好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由委机关领导班子带头,成立4个巡回警示教育宣讲组,利用为时一个多月的时间,奔赴全县各乡(镇)各部门开展巡回警示教育,重点宣讲党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和有关预防职务犯罪知识,深刻剖析全县近期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使党员干部真正受到思想教育。截止目前,该县先后在12个乡(镇)、27个县直单位举办巡回警示教育40场次,3500余名党员干部接受教育,警示教育实实在在的实现了从“要我学”到“我要学”的转变。

“我们将警示教育对象延伸到全县党员,覆盖全县各乡(镇)各部门,触及每一位党员干部的思想,进一步推动了主体责任的落实。”该县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说。

突出一个“警”字

“片中人曾经也是看片人。大家看片子时要想一想,他们为什么成了片中人?怎样才能不做片中人?”近期,德保县纪委监委组织全体纪检监察干部集中收看《国家监察》1-5期。同时,该县将收看《国家监察》1-5期列入“云山夜校”警示教育专题讲堂,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组织收看。这部鲜活的警示教育片,给全县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再次敲响警钟。

“我和李某都非常熟悉,交往也比较多,没想到他竟成了反面教材。我要汲取反面典型案例的深刻教训,筑牢思想道德防线,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该县发改局干部小李在以案促改心得体会里写到。

该县通过开展一案一次专题民主(组织)生活会、一案一次警示教育会、一案完善一套制度、一案一篇学改心得体会“四个一”工作法落实以案促改活动。同时,通过召开清退违纪款现场会、举办“云山夜校”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专题警示教育讲堂、组织收看警示教育片等活动,做深做实做细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像这样以案警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利用本地查处的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在德保县已形成常态化、长效化。今年以来,全县共开展清退违纪款1场涉及金额2.174万元,利用“云山夜校”讲堂召开警示教育会52(场)次,组织12个乡镇76个县直单位收看《国家监察》1-5集,有17个案发单位开展“以案促改”活动,领导干部撰写个人剖析材料85篇,党员干部撰写以案促改心得体会1690篇。

贯穿一个“改”字

在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中,该县坚持将“改”字贯穿其中,找实问题,深度剖析到位,要求全县党员干部对照案例,深度剖析思想,找实、找准自身问题。各单位党委(党组)要对本单位本部门党员干部的剖析材料进行审核把关,对思想认识不到位、剖析整改敷衍不深刻、不符合工作岗位实际的,要求对照案例重新剖析。同时,该县纪委监委抽调人员组成6个督导组,对全县各级各部门开展“四个一”工作法落实以案促改活动、“云山夜校”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专题警示教育讲堂、收看警示片等进行督导,查看工作环节少不少、覆盖人员全不全、相关资料齐不齐、剖析整改实不实,点明被督导单位存在问题和弱项。目前,6个督导组开展督导1轮次,参与各单位以案促改工作相关会议15余次,直接点出存在问题13类,督促各单位完善各类制度23项,有效推动了全县以案促改工作的深入开展。

“下一步,我们持续抓好对全体党员、干部、职工的日常警示教育,并延伸到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不断探索警示教育新模式,将警示教育进一步引向深入。”该县纪委监委预防宣教室负责人表示。(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