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凌云:“三板斧”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

来源:凌云县纪委监委 作者:黄清明 祝琴心 发布时间:2020-04-29 15:40

“这两年县纪委监委领导多次到我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剖析交通局典型案例,敦促指导我们以案为鉴、以案促改,警钟长鸣,构建完善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体系。”凌云县交通局局长肖德峰如是说。

近年来,凌云县纪委监委持续加大监督执纪问责力度,坚持惩防结合、标本兼治,织密织牢制度笼子,“三不”机制一体推进、同向发力,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高质量发展。

严格执纪审查,突出不敢腐的震慑。保持反腐高压态势,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认真履行监督、调查、处置工作职责,对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扫黑除恶等重点领域进行大排查、大起底,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露头就打”,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围绕“一张飞机票”“一张动车票”“一张住宿票”“一张车辆运行维护发票”“一张会议(培训)费发票”开展专项整治;聚焦“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和饮水安全等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开展“十大督战行动”。着力开展“六紧盯行动”和“五个一”工作举措,今年来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33件33人,涉及科级干部5人,普通干部9人,村干9人,其他人员10人,切实让群众感受到反腐决心与成效,形成强大震慑。

强化日常监督,扎紧不能腐的笼子。充分运用列席会议、听取汇报、专项检查、查阅账目、个别谈话、约谈提醒、谈话函询等方式,认真开展日常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坚持标本兼治,对查办的重大违纪违法典型案件,进行案件剖析,深入分析发案原因,研究发案规律、找准风险漏洞,给发案单位找“病灶”、查“病因”、开“药方”,督促单位对廉政风险防控方面存在问题、制度建设不全等情况进行整改,堵塞漏洞,做好监督执纪和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今年以来,共下发纪律检查建议书8份,督促相关单位健全完善制度21项;启用惠民资金电子监管平台,充分发挥“大数据”排查分析效力,强化群众监督,对全县8个乡镇和县直扶贫主责部门实施的所有惠民资金进行实时监管,筛查出存在问题224条,督促落实整改178条;在全县110个行政村(社区)创建专项治理工作站,充分发挥前移监督关口作用。

聚焦警示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四个一遍”实现廉政谈话提醒全覆盖、无死角,常态化组织领导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和艰苦奋斗基地接受教育,到法院开展庭审观摩典型职务犯罪警示教育,组织“一把手”、财务工作人员到监狱开展警示教育,“零距离”听取服刑人员现身说法,利用“廉政讲堂”上廉政党课、剖析发生在本县的典型案例、观看警示教育片等形式对全县领导干部进行集中轮训,对查处的违纪违法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并印发了《典型案例警示录》进行一案一剖析,一案一警示,“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用同领域案例教育一方人”,全方位分层次做好干部警示教育,增强"不想腐"的自觉。今年以来共下发典型案例通报3期6例,组织干部到警示教育基地1100人次,举办廉政讲堂16期,在潜移默化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