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凌云:“探照灯”射“自家人” 严防“灯下黑”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清明 祝琴心 发布时间:2020-05-07 15:21

“纪委的办案人员有没有向你索取钱财?有没有向你要求请他吃饭?有没有要求你做与案情无关的其他事情?”在开展信访件“回头看”和以案促改“后半篇文章”回访工作中,督查组向当事人询问,了解纪检干部作风问题。

今年来,凌云县纪委监委坚决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要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紧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常抓常管常严,强化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坚持“刀刃向内”、“零容忍”纪检干部违纪违法,不“护犊子”,切实加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自身建设,打造监督执纪“铁军”。

“亮剑精神”长足抓,增强“免疫力”。坚决落实“打铁还需自身硬”,持续开展“书记讲堂”、“每周一讲”,营造全员讲政治理论、党纪法规、业务学习、介绍经验的“比学赶超”氛围,观看《国家监察》以及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系列视频课程,采取集中学习和自主学习相结合,强化内修理想信念宗旨、外修监督执纪问责、监督调查处置,补足“精神之钙”,磨砺“利剑”锋芒,牢固树立“眼里容不得沙子”的鲜明立场,锻造对党忠诚、个人干净、敢于担当的党性修养和“亮剑精神”,加强以老带新、以熟带新、以优促新,人员配置合理化。今年来开展“书记讲堂”6次,“每周一讲”8期,受教育纪检干部700人次。

“红脸出汗”成常态,扎紧“紧箍咒”。印发纠治“六个了之”工作方案,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围绕“社交圈”、“生活圈”和“娱乐圈”的规范净化,结合岗位风险排查,加强交心谈心,通过“自己找、相互提、班子点、社会征”相结合,全面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做到互提问题不留情面,对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进行进行提醒促整改,做到“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有辣味”。截止目前,共收集自查自纠报告65份,梳理出问题清单225条,列举整改举措262条,明确整改时限、明确督促整改责任人,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多举措拧紧自我监督螺丝,扎紧“紧箍咒”。

“刀刃向内”刹四风,杜绝“灯下黑”。“你们纪委监管干部,但谁监管你们?”这是案件回访经常听到的一句话。为此,凌云县纪委监委实行“一周一明察暗访”、“一月一专项督查”机制,督查纪检干部工作作风和“八小时外”生活作风,整顿“慵懒散”、坚决清理“害群之马”。开展信访件办理“回头看”、案件回访“回头看”、巡察工作“回头看”,严查纪检干部优亲厚友、“吃拿卡要”、克扣盘剥、压案不办、推诿扯皮、作风粗暴等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零容忍”纪检干部在工作中不担当、不负责,甚至严重失职失责问题,严防“灯下黑”。今年来教育提醒纪检干部23人次,组织调整1人,调离1人,持续释放“刀刃向内”、严惩不贷的高压态势。

“我们坚持‘刀刃向内’,就是要‘亮丑不遮短’,对准存在问题的‘靶心’有的放矢,牢固树立‘有权不可任性’思想意识,坚决清除‘害群之马’,持续防止‘灯下黑’,锻造政治过硬、干事创业、让党放心、人民满意的纪检铁军。”该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如是说。(凌云县纪委监委 黄清明 祝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