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靖西:以“五个一”为契机,做精做实“后半篇文章”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周籽宏 发布时间:2020-05-15 15:12

今年以来,靖西市纪委监委通过开展“五个一”活动,坚持“政治监督为先,紧盯‘关键少数’,聚焦‘关键环节’”,努力做精做实审查调查“后半篇文章”。

召开一次警示教育大会,集中通报党的十九大以来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认真剖析存在问题,警醒党员领导干部以案为鉴,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编印一本教育警示录,汇编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违纪违法典型案例警示录,深刻剖析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扶贫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等37个典型案例。

开展一次警示教育“大家谈”活动,采取四家班子处级领导到各自联系单位为党员上廉政党课,并同关键岗位工作人员交流接受警示教育的思想体会,促使一些有问题的干部认清形势,转变思想,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

组织一次廉政风险隐患排查活动,对查办案件中发现的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以及围绕资源开发、大宗物品采购、土地出让、工程招投标、公共财政支出等腐败问题易发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深入分析研究存在问题,推动健全监督制约机制。

举办一次“暖心回访”活动,对2019年以来受处分党员进行跟踪回访,对真心认错悔错改错的给予肯定和关怀。通过了解受处分党员干部心路历程和心理负担,帮助总结归纳深层次原因,勉励受处分党员干部将“思想包袱”转化为干事创业的正能量。

靖西市纪委监委出台了相关的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范围、工作步骤、工作职责和成果运用方式,一体推进“三不”,进一步促进了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据了解,2020年1-4月份,靖西市共立案76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29人,移送检察机关1人,开展以案促改32次。(靖西市纪委监委 周籽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