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百色:突出“三化” 建设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5-19 08:38

自新公务员法出台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高度重视干部工作,在干部的储备上突出年轻化、选拔任用上突出专业化、考核评价上突出差异化,积极推动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轨,不断探索建立一支高素质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在干部储备上突出“年轻化”。把政治素质好、业务能力强、工作作风正的年轻干部纳入人才库,大力选拔调入优秀的年轻干部,并对人才库实行动态管理,采用轮岗锻炼、基层锻炼、跟班学习等方式加强对人才库干部进行培养,不断提升年轻干部的综合素质。2019年6月以来该市纪委监委专门针对年轻干部制定出培养计划,截止目前共调入年轻干部18人,内部轮岗培养年轻干部26人次,选派58干部名到扶贫一线、防疫一线锻炼,抽调205名年轻干部到市纪委监委机关、巡察机构跟班学习,选派39名年轻干部到上级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门跟班学习。

在选拔任用上突出“专业化”。立足岗位需要,根据人岗相适的原则,加强对不同岗位专业性质、职责标准的分析研判,把懂法律、懂政策、懂规纪、懂技术、懂指挥的复合型、专业型干部选拔到相应的岗位。同时,坚持成熟一个使用一个,使用一个带动一批,破除论资排辈、平衡照顾、求全责备等观念,打破隐性台阶,通过比学赶超、选贤任能,激活干部成长的“一池活水”。2019年以来百色市纪委监委共提拔了县处级干部5人,科级干部31人,重用县处级领导12人,重用科级干部15人,推荐考察一级调研员2人,三级调研员11人,四级调研员8人,一级主任科员50人,三级主任科员16人,四级主任科员 10人。调整县(市、区)纪委监委班子成员53名。

在考核评价上突出“差异化”。根据不同性质的工作岗位制定相应的考核标准,积极探索以德才素质为基础、以工作实绩为核心、以量化比较为手段、以年终述职为参考的干部差异化考核评价体系,突破以往一个标准框到底、一把尺子量到底的做法,真正把作风良好、实绩突出、敢于担当、善于作为、廉洁自律的好干部评选出来。推荐识别出文秀式好干部1人,防疫一线优秀干部1人,推荐参选自治区先进工作者、五一劳动奖章2人,市级先进工作者1人。

“我们要坚持正确的用人导向,真正把政治强、懂专业、敢担当、作风正的干部选用起来,使人岗相适,发挥出干部的最大潜能。”百色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百色市纪委监委 吴月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