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德保:创新培训方式“解渴”又“过瘾”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发布时间:2020-05-21 16:00

“ @所有人,请大家对照案例,认真思考一个问题:村民小组长是否属于监察对象……”近日,德保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同志在微信工作群发出一条典型案例,并提出一连串问题思考。

“首先需要思考的问题是:村民小组长是否属于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不到几分钟,第一纪检监察室干部小黄第一个“接招”。

“村民小组长,如果是在协助村委处理本村公共事务以及协助政府从事公务时,可能会发生职务违法、职务犯罪,因而属于监察机关管辖范围......”案件审理室干部立即转发了一个链接,解决了大家心中的疑惑。

这是德保县纪委监委抓实抓牢全员培训,解决学而不深、学而不精和学用脱节问题的一个生动体现。

为确保全员培训实效,防止教育培训程式化、学用脱节等问题,德保县纪委监委在“学会用好”上发力,在充分运用“书记讲堂”、“主任课堂”、“干部学堂”等集中培训方式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案例研讨式、现场体验式、情景模拟式、双向交流式等培训方式,增强学习的吸引力和感染力,解决枯燥无味、培训方式单一的问题。建立“老中青”搭配、跟班学习、外派学习等制度,通过结对指导、跟案学习、以干代训、旁听庭审等方式,提高全体纪检监察干部的实战经验。同时运用德保县纪检监察网、德保县纪委微信公众号、学习交流微信群等平台,不定期发布工作动态、廉政新闻、廉政提醒等,及时宣传党和国家反腐倡廉的方针政策,传递纪检监察工作动态。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推动全县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据悉,今年以来,该县纪委监委共邀请上级纪委监委专家授课1次,组织各类培训20余次,集中观看教学视频9次,覆盖全县8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抽调县乡纪检监察干部参加自治区、市审查调查专项工作5人次,选派4名干部到上级纪委监委跟班学习。(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