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田林:走心回访用心教育,将“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姚富钟 冉韩英 发布时间:2020-05-21 16:01

据悉,田林县纪委监委重点针对受处分的党员干部大力实施“暖心廉政教育工程”,扎实做好纪律处分“后半篇”文章。通过回访教育做到既‘打板子’又‘开方子’,既有惩处‘力度’又有教育‘温度’。切实为“跌倒”干部排忧解难,“拉一把”真心认错改错的干部,努力将“有错干部”变“有为干部”。

个性且精细化回访,受处分干部卸下“包袱”重上阵。

“由于受处分干部的违纪性质、性格特点、处分种类等有所不同,有的不能够正确对待,有的抵触情绪大,有的知错改错不明显,有的思想压力过大,甚至长期不能正常工作……那么在刚性执纪的同时,就必须采取个性化、精细化的回访机制,充分发挥柔性回访的特效。”田林县纪委监委案件审理室主任韦永鹏说道。

2019年11月,田林县某乡(镇)扶贫工作站副站长罗某因违反工作纪律问题,受到行政警告处分后的他心理压力很大,情绪特别低落,很长一段时间内无法安心工作。针对罗某上进心强、思想压力过大等特点,该县纪委监委坚持以理服人、以情感人、以心暖人,对其进行个性化施教,量身定制跟踪回访教育方案,采取“加强升级版”帮扶进行思想引导,反复多次找他进行单独心贴心的温情谈话,会同所在乡(镇)主要领导对他进行面对面谈心,帮助并鼓励其放下思想包袱、重拾自信。受到正确引导后的罗某如释重负,既是乡(镇)扶贫工作站站长,又是深度贫困村包村工作组长的他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工作中,最终促使该村于2019年底实现顺利脱贫摘帽,工作成效显著。

查教结合重点突出,决不让任何一名干部“掉队”。

“五一期间天气连续晴好,气温持续升高,根据上级党委、政府关于森林防火工作的部署要求,除了村部值班人员之外我把每个屯的巡逻任务进行了具体分工,具体内容大家再一起研究讨论进一步完善,一定要确保‘零火情’!”田林县某乡(镇)村支书岑某在开完乡里的森林防火动员部署会后就立即返村组织村干部和各屯队长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并落实具体工作。2019年12月,该县某乡(镇)村支书岑某因违反工作纪律问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后痛改前非,更加积极工作主动作为。

在对岑某的回访中,田林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将惩处与帮教有机结合,在确保处分决定执行到位的同时,了解岑某对所犯错误的认识、对组织的想法和要求,充分肯定其成绩和进步,指出不足和努力方向,并把党政纪教育、思想教育和心理教育结合起来,重点突出教育带来的实效,促使岑某能够正确认识错误、对待处分。

“曾经我以为这就是一‘处’了之、一‘问’了事,但回访组三番五次对我进行回访教育,让我切实感受到了组织对我的关爱和帮助,使我真正明白了受处分不是最终目的,其真实用意是让我更好的认识问题,改正不足,我必须全力工作用实际行动证明自己改过的决心,绝不辜负组织对我的期望!”岑某说,正是回访教育使他正确认识问题,重新跟上了组织队伍的步伐。

严管厚爱唤醒初心,受处分干部重拾干劲再出发。

“感谢县纪委监委的回访帮助,让我从失落和迷茫中走出来,唤醒了我的初心,重拾了工作干劲,县纪委监委的积极推荐更是让我备受感动和鼓舞。”田林县某局1名科级干部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后,及时从自我封闭中调整过来并奋战在脱贫攻坚工作一线,最终因工作实绩突出得到提拔使用,切实变“有错”为“有为”。

这是田林县纪委监委切实把回访教育结果作为受处分人员解除行政处分、恢复党员权利、干部考核、考察任用的重要依据,针对符合提拔任用条件的干部,积极向组织人事部门提出重新任用建议的一个成功缩影。

据了解,该县纪委监委通过重点将回访教育与干部考核相结合。对受处分党员干部的回访教育实施动态管理,建立回访档案,一人一档,全程留痕,全面掌握受处分人德、能、勤、绩、廉状况,重点对受处分人员的思想情况、工作表现和改正错误的情况进行归纳整理,登记建档,填写《回访教育登记表》,由县纪委监委统一存档管理。2019年来,该县纪委监委共对135名受处分人员逐一上门进行回访教育,其中乡科级干部有20名,一般干部和其他人员115人。全县共有6名曾被处分的党员干部知错改错成效显著,工作成绩突出,被组织重新提拔重用。(田林县纪委监委 姚富钟 冉韩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