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凌云:深化派驻机构改革 提升监督“探头”实效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清明 祝琴心 发布时间:2020-05-26 17:52

全县9个派驻纪检组开展廉政首课74次,谈心谈话廉政提醒830余人次,开展日常监督270余次,核信访件25件,立案11件......这是今年来该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交出的“成绩单”。

今年来,凌云县积极探索,凝聚合力,通过制定监督清单、加强执纪审查、规范队伍建设一系列举措,着力把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突破“最后一公里”监督瓶颈,提升派驻监督实效。

制定监督清单,调准监督“探头”。在强化日常监督的基础上,实施清单化管理,督促指导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出每月重点监督和专项监督任务,按月上报工作总结,考评监督成效,推进“四个监督”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通过界定职责、分清主次、突出重点,破解派驻机构日常监督工作存在监督重点不明,监督手段单一、监督成效乏力等问题。截止目前,全县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已根据66个县直部门实际列出监督清单共597项,明确监督“靶心”,调准监督“探头”。

强化执纪审查,增强派驻“权威”。对派驻纪检组加强业务培训指导,督促派驻纪检监察组对监管部门在扶贫政策落实、项目审批实施、资金划拨使用等过程进行监督,排查好监管部门风险隐患,充分发挥驻的优势,深挖细查扶贫领域违纪违法线索。聚焦主责部门线索“零移送”、派驻机构“零立案”问题,不断深化“抓系统、系统抓”工作,发挥派驻制度优势。集中力量聚焦教育就业、卫生医疗、生态保护、食品安全、安全生产等领域,紧盯“关键少数”,掌握重点人和事,紧盯群众反映多、危害大、影响坏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精准治理,将日常监督向挖问题、找线索方向拓展,将督促整改向执纪审查方向延伸,以持续强化执纪审查为抓手提升派驻工作权威,实现派驻纪检监察组立案全覆盖。

严格考评制度,规范队伍建设。坚持严管就是厚爱,严格执行派驻机构“三为主一报告”制度,探索建立特约监察员制度,制定《凌云县纪委派驻机构干部人事管理办法(试行)》《凌云县纪委派驻机构干部年度考核办法(试行)》,对派驻纪检监察组实施每月一例会、每年一述职等工作机制,倒逼派驻纪检监察组履职尽责,有力有序推进派驻监督工作。将派驻干部纳入干部管理整体,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第一政治要求,定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不断锤炼派驻干部忠诚、干净、担当品质。坚持刀刃向内,对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不担当、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及时约谈提醒,抓早抓小,不适合继续担任纪检监察干部的及时调整,今年来谈话提醒25人次,调离1人。

“通过深化改革,切实解决派驻机构担当精神不强、职能聚焦不够、监督手段单一等问题,进一步发挥派驻机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把派驻机构由‘人在屋檐下’变成‘不走的巡察组’,实现党对派驻工作领导具体化、程序化、制度化。”凌云县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说道。(凌云县纪委监委 黄清明 祝琴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