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平果:用好“第一种形态” 筑牢“第一道防线”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宗孝 甘兆新 发布时间:2020-06-05 17:23

“龙越村钟某钢、马某能2名党员参与群众堵路被党纪立案,这表明村党组织在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方面存在缺失。你作为村党总支部书记,负有主要责任,今天对你进行批评教育……”日前,平果市纪委监委对新安镇龙越村党总支部书记马某结进行批评教育,马某结如坐针毡。

“入汛以来,一些水库管理员工作不在状态,镇纪委督查发现值班电话无人接听,今天对你们集体约谈……”近日,旧城镇纪委对该镇全体水库管理员进行谈话提醒。

这些正是该市纪委监委狠抓全面从严治党,对苗头性问题抓长抓常,用好“第一种形态”,筑牢“第一道防线”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该市纪委监委立足监督职责,紧盯监督检查和审查调查,将其作为发现“第一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的重要手段,针对查实的“小问题”,精准把脉,对症下药,及时采取诫勉谈话、批评教育、提醒谈话等方式作为有力抓手,让监督执纪更精准,防止党员干部因“小节”酿成“大错”。据悉,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置104人次,其中:批评教育22人,谈话提醒或提醒谈话46人,诫勉谈话11人,面对面核实了结13人,通报批评11人,限期整改1人。

在具体实践中,该市纪委监委充分利用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和廉政档案为党员干部“精准过筛”,综合运用信访举报、监督检查、派驻监督、政治巡察等渠道为党员干部“全面体检”,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运用谈话提醒、批评教育、诫勉谈话等方式为党员干部“对症治疗”,既直指问题、分析原因,阐明纪律的严肃性,又帮助干部纠正错误、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在“第一种形态”运用上,落实政治关爱式谈话要求,对党员干部存在的一般性问题,通过组织学习党章、重温入党誓词和入党志愿书,使谈话和学习成为党员干部提升党性修养的过程。

此外,该市纪委监委还拓宽党员干部监督范围。在空间上,从工作拓宽到生活圈,在时间上,从“八小时内”拓宽到“八小时外”,实现“第一种形态”无缝覆盖。

为防止“一谈了之”“一函了之”,该市纪委监委通过明察暗访、现场调查等方式,定期对党员干部接受“第一种形态”处理后的整改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定期开展“回头看”,对弄虚作假、敷衍塞责、流于形式的当事人以及落实“第一种形态”工作不重视、整改不到位的责任人连同责任单位党委(党组)一并追责、问责,做到有责必问、问则必严,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对给予“第一种形态”处置的党员干部,采取不定期回访方式进行跟踪问效,重新激发党员干部工作热情。

“把纪律挺在前面,把监督抓在日常,运用好‘第一种形态’,必须把每个问题谈到点上,戳到痛处,才能发挥作用,达到‘红脸出汗’的目的。”该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平果市纪委监委 黄宗孝 甘兆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