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传承文秀精神,决胜脱贫攻坚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道忱 发布时间:2020-07-01 18:08

日前,乐业县举行脱贫摘帽冲刺大会暨“接棒黄文秀、决胜收官战”脱贫攻坚冲刺授旗仪式,号召扶贫干部以黄文秀同志为榜样,向全县脱贫摘帽发起总攻。

黄文秀同志2016年7月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毅然回到家乡百色市委宣传部工作,2018年3月主动请缨到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担任第一书记。 2019年6月17日凌晨,黄文秀同志在田阳老家看望身患重病的父亲后,因心系百坭灾情与群众,在连夜开车返回百坭途中遭遇山洪不幸因公牺牲,年仅30岁,生命永远定格在了扶贫路上。

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中共中央追授黄文秀同志“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时值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一周年之际,乐业县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激励全县广大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学文秀、争优秀。

抓好学习宣传 推动“文秀精神”内化于心

“一年来,全县各单位通过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座谈会、组织生活会、事迹报告会等多种方式,大力宣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把榜样力量转化为脱贫攻坚强大动力,为助力脱贫攻坚建设美好乐业提供了坚实的保障。”乐业县委宣传部部长陈静说道。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宣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乐业县组织专家学者召开专题研讨会,研究挖掘黄文秀同志的精神品质。全县各级党组织把学习宣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各乡(镇)、县直各单位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和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座谈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通过观看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专题片、学习黄文秀同志先进事迹材料等,让黄文秀同志的先进事迹深入到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同志心中。

一年来,在全县开展各类讲座、研讨等学习活动310余场次,近2万人次参加,推动扎根乡村、甘于奉献的文秀精神深入人心。

打造教育基地 推动“文秀精神”外化于行

进入黄文秀陈列馆,看着文秀生前留下来的一幅幅照片、一件件物品,让人深刻地感受到了文秀同志任第一书记一年多以来为百坭村做出的贡献……

乐业县全面打造“时代楷模”黄文秀学习宣传教育平台,利用百坭村现村部建设“时代楷模”黄文秀学习教育展示陈列馆。通过规划设计,把百坭村打造成为自治区公务员、选调生教育基地,全区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员教育基地,百色干部学院、百色市委党校、乐业县委党校等现场教学培训基地。增设文秀先进事迹文化长廊、陈列馆,同时全面收集、整理先进事迹资料,通过贫困群众、村干、工作队员等现身说法,集中展示文秀在脱贫攻坚中的担当奉献精神。供到此培训的学员参观、研学、体验,让他们通过走、看、访、谈、学等多种形式,沿着文秀扶贫足迹,学习缅怀文秀先进事迹,实践感悟文秀精神。

培育先进典型 推动“文秀精神”扎根基层

“我积累了一些农村工作经验,组织希望我能继续留在基层,帮助更多的贫困户脱贫致富,我将义无反顾,做好最后的冲刺。”圆满完成百安村的帮扶任务后,周昌都根据组织安排,又转战到通曹村担任第一书记。

乐业县花坪镇运赖村驻村第一书记田庆社虽然是一名“90后”,但是已经到第二个贫困村任驻村第一书记,这几天他正带领村里面的贫困户在猕猴桃园区里进行产业管护……

乐业县党员干部中涌现出了许许多多黄文秀式的好党员、好干部,有“黄文秀”接棒者杨杰兴,有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忘初心、扎根基层的周昌都、黄超,有在抗击疫情中不畏艰、迎难而上的“文秀式好干部”陈德美、唐大德......他们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员该有的初心和使命。

一年来,乐业县干部群众以深入开展“脱贫攻坚关键年”活动为抓手,紧紧围绕并扎实抓好“两不愁三保障”和产业扶贫、易地搬迁、村集体经济、基础设施、就业扶贫、扶贫扶志、东西部(粤桂)扶贫协作“七场硬仗”。聚焦整县脱贫摘帽目标,紧盯收官之年任务,落实县处级领导全覆盖包村推进工作、帮扶干部驻村蹲点和开展专项行动提升活动等三大工作机制,2月起实施脱贫攻坚挂牌作战,3月起聚焦“四大战役”、产业就业、易地搬迁等十大工作实施专项整治提升,4月聚焦全县所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集中户户研判,5月聚焦住房、饮水安全和易地搬迁三大任务开展清零突击月行动,6月开展义务教育保障、基本医疗保障和政策落实工作巩固提升专项行动。( 田景帮 冉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