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田东:三道加法让回访教育更有温度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周黄川 发布时间:2020-07-14 17:38

“被处分后我思想负担很大,一度意志消沉,是县纪委监委同志的暖心回访,帮助我卸下思想包袱,让我深切感受到了组织的真情关怀,我一定重整行装再出发。”田东县水利局潘某某激动地说,这一幕发生于近期田东县纪委监委对受处分人员所开展的一次回访教育中。因对田东县思林镇定阳村水利灌溉工程项目施工情况履行监督不到位,造成项目验收后未实际发生效益,田东县水利局潘某某对此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19年12月,潘某某因此事受到党内警告和行政警告处分。

为进一步做好做实做细执纪问责“后半篇”文章,田东县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严管和厚爱相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注重教育成果转化,通过实施“回访教育+”工程,落实落细教育回访工作,抓好纪律处分的“后续工程”,巩固提升回访教育效果。今年以来,该县共对25名被处分党员干部进行回访教育。

回访教育+疏导帮教。坚持以人为本,在回访教育过程中,及时了解掌握受处分人员对所犯错误的认识及整改情况,做好受处分人员的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让其畅所欲言,说出心中疑虑,解开心里症结,正确对待党纪政务处分,既时刻紧绷纪律的弦,又放下思想包袱,轻装上阵、积极工作,以党章为明镜,以纪律为准绳,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洗净灰尘再出发,让“有错干部”变为“有为干部”。

回访教育+监督检查。结合回访教育工作,及时监督检查处分决定落实情况,推动党纪政务处分决定执行到位,坚决杜绝处分决定“打白条”。同时,紧紧抓住案件整改,听取所在单位对受处分人员的思想、工作情况的评价,以及单位党组分析存在问题原因、整改情况,确保违纪违法案件整改落实到位。

回访教育+排忧解难。坚持把回访教育与解决问题相结合,对回访对象的思想动态、工作、生活进行了解,对其提出的合理要求,及时反馈至相关部门,尽量帮助他们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纪检监察、组织人事等部门切实做到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灵上关怀,把党员干部的精气神凝聚到干事创业上来,坚持把纪法约束的硬度、批评教育的力度、组织关怀的温度统一起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问责只是手段,负责才是目的。对被问责的干部不能‘一问了之’,还要做好思想教育和心理疏导,引导他们知错改错,重新振作起来,继续为党的事业奋斗。”田东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说道。(田东县纪委监委  周黄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