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乐业:充分发挥监察专员“驻”的优势 切实打通监督最后“一百米”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张宏伟 发布时间:2020-07-14 17:47

“老哥,你家危房改造是哪一年的啊?共补助了多少钱?”这是乐业县幼平乡百中村监察专员在村中日常走访群众的一幕。

据悉,乐业县选聘村(社区)监察专员以来,充分发挥了监察专员本村人“驻”的优势,在田间地头、茶余饭后实时监督,实现了村级监督“零死角”、“全覆盖”。

强化宣传引导,做好政策法规的“宣传员”。一方面,结合日常巡访工作制度充分利用监察专员“本村人”的身份,积极向广大农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法规、村监察专员受理问题范围等,最大限度、不打折扣地让老百姓知晓各项惠民政策,不断提高监察员在党员群众中的知晓度和影响力,引导和发动广大基层党员、群众参与到全面反腐的工作当中。另一方面,通过村部脱贫攻坚乡村小广播设立的“打虎拍蝇曝光台”,由监察专员不定期向群众用“民族语言”播报各类典型案例,做到用“家乡言”报道“家乡事”,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常敲廉政警钟,并在村屯显眼处张贴曝光海报5700份,通报曝光54余人次。

强化现场监督,做好村务政务的“监督员”。通过列席日常村(社区)两委、第一书记组织开展的各种会议、活动的方式,对本村 (社区)党务、村(居)务、财务管理等情况“伸长耳朵,瞪大眼睛”,加大对村集体经济、工程项目建设、公共资金管理和使用现场监督、建言献策,使决策更科学,工作更规范。目前,全县88个村(社区)监察专员共列席村会议60多次,提出意见建议20多条,并对2名村干部不按时在岗进行了提醒谈话。

强化实时监督,做好问题解决的“协助员”。充分发挥本村人的身份,在茶余饭后、田间地头“拉家常”实时监督,与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群众所思所想,实时了解村中大事小事,做到心中有底;同时,对村干不作为、漠视群众合理诉求、态度粗暴恶劣等行为收集社情民意,记录在册并督促纠正和解决。目前,已走、接访群众85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问题24个。

强化日常监督,做好问题线索的“情报员”。严格对照涉农、民生领域的危改、低保、五保、医保、粮食直补等项目资金名册明细,以面对面的方式到群众家中沟通交流,询问在政策享受过程中吃拿卡要情况。目前,全县共入户监督检查164户,发现问题48个,排查问题线索34件,移交的问题线索11条,转立案2件。

“下一步,我们要不定期开展村(社区)监察专员的业务培训,让监察专员的业务水平更精、更专,一以贯之深挖细查农村基层干部“微腐败”和作风问题,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纪法保障。”乐业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乐业县纪委监委 张宏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