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田阳:精准运用第一种形态 筑牢第一道防线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鑫 发布时间:2020-08-24 17:14

“感谢纪委同志的提醒谈话,以后我一定加强请示汇报,吸取教训,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这是近日田阳区某单位主要领导接受区纪委监委提醒谈话后的表态。

今年以来,田阳区纪委监委充分运用监督执纪“第一种形态”作为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的重要抓手,在“主动约谈、警示教育、督促整改”等方面下足功夫,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截止目前共运用“四种形态”处置179人,其中“第一种形态”126人,占“四种形态”处理总人次的70.3%。

主动约谈,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制定《开展主动约谈提醒强化日常监督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主动约谈提醒工作领导小组,由纪委书记和两位副书记各任组长,分别约谈县直单位主要领导和各乡镇主要领导。通过约谈一把手,压紧压实“一岗双责”,督促其担负起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管好管住身边人,在发现苗头性问题的第一时间进行批评教育,防止小错酿成大错。截止目前已主动约谈县直部门主要领导和各乡镇主要领导78人次,有效发挥“头雁效应”。

警示教育,筑牢第一道堤坝。把常态化警示教育作为强化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重要抓手,在重要时间节点前积极开展集体廉政谈话,观看警示教育专题片,对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及组织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及家属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等不同形式,引导全区党员干部筑牢“第一道堤坝”。同时注重开展对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引导新任职领导干部正确履职担当。今年以来,共开展节前集体廉政谈话1次共120人;通报典型案例10批14起14人次;组织重要岗位领导干部及家属参观廉政教育基地3次80人次;新任职领导干部廉政谈话332人次。

督促整改,阻断违纪进程。不断加强对全区党员干部的监督,在监督检查和群众举报中发现党员干部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区纪委采取提醒谈话、诫勉谈话、批评教育、责令整改等多种方式,做到有苗头就提醒、有倾向就纠正、有反映就处置,落实责任到人,做到抓早抓小抓预防,防止“蚁穴堤坝”效应,有效阻断违纪进程。

“落实好‘第一种形态’是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的具体化,我们要常抓不懈,抓早抓小,守好拒腐防变的第一道堤坝。”田阳区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田阳区纪委监委 陆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