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德保:亮“新招”着力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黄彩香 发布时间:2020-10-29 16:59

“请县分管领导和单位主要领导切实抓好整改,狠抓系统整治,并对立行立改情况跟踪督导……”近期,德保县委书记对照百色市纪委提出的“红脸出汗”问题清单,对该县分管卫健工作、教育工作的副县长以及卫健局党组书记、教育局党组书记等4人开展提醒约谈,督促落实主体责任,对分管业务、本系统本单位存在问题进行整改。

为压紧压实“一岗双责”,把同级监督和对下监督同步抓实,及时纠正和解决区域内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百色市德保县探索建立“两访三谈一跟踪”(“两访”即县委书记、县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开展廉政家访和基层走访;“三谈”即县委书记、县人民政府党组书记开展提醒约谈、专题约谈和委托约谈;“一跟踪”即县纪委监委跟踪落实)工作机制,全面铺开提醒约谈工作,有效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县领导对我进行面对面约谈,针对存在问题提出有效整改意见,还帮着举一反三查摆问题,很受触动。”同样被约谈的县供销合作社联合社党组书记表示,“我将对照本单位存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无公函接待、长期占用下属企业车辆等问题,与班子成员压实责任,认真落实整改。”

为推动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工作落实落地落细,德保县按照“管好关键人、管住关键事、管到关键处、管在关键时”的监督思路,不光在强化监督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同时,制定印发了《关于在全县实施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工作制度的通知》,明确各乡(镇)党委、县直各单位党委(党组),按照决策权、执行权、监管权三个方面,梳理一把手拥有的法定权力,逐一厘清权力内容、边界和行使方式,制定“两清单”,优化权力运行流程,建立配套保障制度。

“党组织自上而下的监督最有效,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贯通联运、一体落实是关键。”该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加强同级监督,重在日常、贵在有恒。县纪委监委将进一步坚守职责定位,不断提高监督在全局工作中的摆位,以更加聚焦、更加精准、更加有力的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据了解,该县自实施“两访三谈一跟踪”工作机制以来,共开展提醒约谈21人次、专题约谈4次42人、委托约谈8次62人、廉政家访7人次,涉及整改25个单位,相关单位党组织按照提醒约谈工作要求,对单抓药、扎实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15个单位。(德保县纪委监委 黄彩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