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 组织建设

那坡:抓住“关键少数” 有效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来源:百色纪检监察网 作者:陆蒙宾 发布时间:2020-11-20 10:31

“......我们要时刻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职、廉洁自律、警钟长鸣,同时管好自己、管好身边人,敢担当、善作为,永葆共产党员本色。”近日,百色市那坡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龙召学对发改局、住建局等单位主要负责人开展任职廉政谈话。这是那坡县强化党政一把手监督,促进领导廉洁从政的一个缩影。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着力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的决策部署,进一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今年以来,百色市那坡县纪委监委紧紧抓住“关键少数”,通过狠抓“清单”监督、开展廉政谈话、强化日常监督,督促各级各单位一把手切实履职尽责,有效破解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

狠抓“清单”监督,破解一把手决策“一言堂”问题。该县出台《关于破解对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难题的实施方案》,督促各级各单位建立健全一把手“权力清单”和“负面清单”,并将“两清单”报县纪委监委备案。明确一把手不直接分管人事、财务、物资采购和工程招投标等内容;明确“三重一大”决策必须集体研究,一把手不能以现场办公会、招商引资会、文件圈阅等形式决定;班子会议集体研究工作时班子成员应明确表达意见,一把手应末尾表态并形成会议纪要,扎进制度的“笼子”,杜绝一把手决策“一言堂”,推进精准监督,不断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

开展廉政谈话,促进一把手履职担当。建立一把手个人廉政档案,编印廉政谈话记录本,根据一把手政治素养、工作岗位、性格特点、生活经历等方面不同,“量身定制”谈话内容,对党政机关一把手进行定期廉政谈话。廉政谈话分为廉政责任谈话、任职廉政谈话、诫勉谈话、信访廉政谈话、审计(巡视)廉政谈话等,视情况不同采取针对性谈话方式。一把手履新任职时对其进行任职廉政谈话;对监督检查发现一把手在履行职责、工作作风、廉政勤政、道德品质等方面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进行诫勉谈话;通过信访举报等渠道发现一把手存在轻微违纪问题,举报内容单一、本人基本能解释的违反廉洁自律规定或不正之风问题,及时进行信访廉政谈话。督促一把手紧绷廉洁自律弦,切实履职担当尽责。

“......这次的谈话既是组织对你们的担心,同时也是关心,希望你们今后能改进工作作风,更好履职。”此前发现县住建局局长张百乐、县农业农村局局长农有敬在自治区督战队要求提供相关材料了解工作进度时推诿扯皮,工作作风不严不实,县纪委监委及时对其进行廉政责任谈话,压实整改责任。

设立监督意见箱,强化对一把手日常监督。充分发挥群众监督作用,在县、乡、村三级设立专门“一把手日常监督意见箱”201个,广泛收集全县党员、干部、群众意见建议。督促12个派驻纪检监察组按照监督责任分工负责对综合监督单位开展一把手意见建议征集工作。同时,充分发挥各界人士的监督作用,召开一把手监督工作意见建议征集专题座谈会,邀请各界人士代表对全县各级各单位一把手的履职情况等提出意见建议,对那坡县开展一把手监督和同级监督工作提出意见建议。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该县结合工作实际,深入调查研究,查找问题根源,制定整改措施,研究解决办法,真抓实改,推动“问题清单”转化为“工作清单”“成果清单”。

截至目前,该县已按要求建立“两清单”54份,开展廉政谈话58人次,向县委主要领导提出约谈建议7个,约谈百省乡、县审计局、县农业农村局等乡(镇)和单位主要领导12人次,收到对全县各级各单位一把手意见建议52条,制定整改措施68条,解决问题25个。(那坡县纪委监委 陆蒙宾 梁真源)